猪肉价格“跌跌不休” 如何打破“猪周期”魔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猪肉价格“跌跌不休” 如何打破“猪周期”魔咒?

2013年05月23日16: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雷敏)今年春节以来,猪肉价格3年一轮回的周期性魔咒再次发威,价格持续低迷,生猪养殖效益大幅下滑。

  “价高伤民,价贱伤农”,猪肉价格怎样才能打破“猪周期”魔咒?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生猪市场价格持续低迷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生猪市场供应量偏多。2011年下半年以来,受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生猪生产发展迅速。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2年底全国生猪存栏4.75亿头,同比增长1.7%,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猪肉市场需求不振。今年春节后,肉类消费进入传统淡季,居民家庭对猪肉消费季节性减少。餐饮市场消费也持续低迷。

  ——生猪市场周期波动。根据以往规律,我国生猪价格波动周期为3年左右。2003年以来,生猪市场大致经历了三个大周期。目前正处于周期的下降通道。

  为保障猪肉市场平稳运行,维护养殖户利益,提振市场信心,近期,国家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生猪市场调控,稳定猪肉市场价格。

  不久前,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部门开展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同时加强市场监测,及时向社会发布生猪市场供求和产业预警信息。此外,商务部还会同发展改革委督促各地开展地方储备肉的收储。

  据商务部监测,目前冻肉收储成效初步显现,5月份以来,全国生猪市场价格企稳回升,猪肉价格降幅缩小。上周(5月13日至19日)全国规模以上定点屠宰企业生猪收购价每公斤13.4元,比前一周上涨0.8%,涨幅比前一周扩大0.6个百分点,连续两周回升。

  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批发价每公斤19.39元,比前一周下降0.5%,降幅比前一周缩小0.2个百分点。精瘦肉零售价每公斤30.1元,比前一周下降0.2%,降幅比前一周缩小0.3个百分点。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有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密切跟踪生猪市场变化,注重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提升预测预警水平。加大信息发布力度,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引导生产经营者减少盲目性,避免生猪价格大起大落。进一步完善猪肉储备调控机制,努力维护生猪市场稳定,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要走出“猪周期”怪圈,从长远看,政府要积极推动生猪养殖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对生猪规模养殖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优惠,稳定生猪生产主体,从根本上解决一家一户“小生产”对接“大市场”的矛盾。

  目前,国内已有许多大型规模化生猪养殖企业,一些企业不断开发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在差异化上做文章。以河南省雏鹰农牧集团为例,该公司自2011年5月开始在河南省三门峡地区投资建设大型生态养殖基地,占用荒山荒坡40万亩,培育生态猪,并且开发“雏牧香”生态猪零售品牌,平均售价在30元/斤以上,“在市场下行期,公司业绩难免受到影响,但通过调整产品结构,能提高利润,减少冲击。”雏鹰农牧集团董事长侯建芳说。

(来源:新华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