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狂舞“双反”大棒终将自伤【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盟狂舞“双反”大棒终将自伤【3】

2013年05月24日0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被动挨打不如主动出击

  事实上,欧盟近年来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措施已经越来越频繁,就在此前的5月15日,欧盟刚刚宣布将对中国的无线通信网络与关键设备展开“双反”调查。面对日益频繁的贸易大棒,中国企业已经疲于应对,在通过协商难以达成和解的情况下,中国是否应该对欧盟实施反制措施,该出手时就出手呢?

  “中国肯定要报复,如果此次欧盟裁决对中国光伏实施“双反”,中国不反制是不可能的。”何茂春认为,现在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正在考虑是选择哪一些产品采取反制裁措施。

  “应该让欧盟也付出代价,只是被动地还击力量都还不够。”白明表示,我们对多晶硅实行了“双反”,但是只有这个力度也不够,而应该跨出光伏产业。因为光伏产业只是中欧双方合作的一部分,欧盟很多产业都十分依赖于中国。如果按照同一把尺子的标准,欧盟很多企业经营也并不都符合贸易规则。中国过去就是过多地检查自己,却没有审视对方,现在他们既然对我们鸡蛋里挑骨头,我们不说是挑骨头,至少要公事公办,他们也未必能受得了。我们至少有反制措施,甚至要有反压,有一些产品没有对中国发起“双反”的,我们也要主动出击,这样双方才能达到一个均衡,不能总是等着对方出手后我们才应对。(周小苑)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