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商哭穷属卖萌装天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房地产商哭穷属卖萌装天真

2013年05月25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近日,某知名房地产商面对当前高房价的质疑,极力否认房地产行业存在暴利,声称如果按平方米算的话,房价甚至还没有胸罩贵。此言一出,立即招致各界一致反对之声。一些评论认为,房价高企的背后,房地产商拿着几百万元的年薪却还哭穷,简直就是天真卖萌。那么,一向被认为是暴利行业的房地产,和其他行业相比,其利润究竟有多高呢?

  相比制造业利润肯定高

  今年以来,房价的迅猛上涨已经刺痛了广大民众的神经。而此时,某知名房地产商发出“胸罩比房价贵”的言论,让其深陷舆论的漩涡,也使房地产行业是否存在暴利再次成为议论的焦点。

  广东南海伟业制衣厂老板周伟培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卖一个胸罩现在只能赚1元左右,净利率在5%-6%,怎会比房地产更暴利?”而通过对比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和内衣龙头企业安莉芳的2012年年报也不难发现,万科年赚百亿元而安莉芳不足两亿元,足以说明内衣品牌企业的利润远不及房地产。

  “和普通制造业相比,房地产行业的利润肯定是高的,这是毫无疑问的。”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本报记者表示,光谈房地产本身,不容易看出这种差异,否则为什么那么多资金进入这个行业,为什么那么多房地产企业不转行,这个是很基本的道理。即使这几年面对调控政策,房地产投资回报水平呈现下滑趋势,但是和其他行业相比,尤其是与这两年遇到困难的一些行业相比,仍然处在一个很不错的盈利水平。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则认为,房地产利润是高还是低并不能一概而论。他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的稀缺不可复制,房地产开发商对优质土地的垄断带给他们超额的利润,因而存在较大暴利。但在二三线城市选址的优越性却并不明显,开发商之间比拼的就只剩下价格和质量,竞争相对更加残酷,所以利润并不是很高。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