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联讯涉嫌欺诈上市:平安证券再中招 中科招商露马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海联讯涉嫌欺诈上市:平安证券再中招 中科招商露马脚

邹光祥

2013年05月27日15:3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继万福生科之后,由平安证券担纲保荐人的海联讯(300227.SZ)再曝财务造假。迫于监管压力,在证监会刚刚介入调查初期,海联讯就主动自揭家丑并愿意担责。

海联讯的“危机”始于两个月前。3月21日,海联讯发布了一份语焉不详的公告,称公司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被立案调查。至于被调查原因,海联讯在公告中仅简单解释称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不过,敏感的投资者已经意识到:海联讯摊上大事了。

4月27日,海联讯一口气发布了32份公告,详细披露自查报告。其中的两份“会计差错”公告引人注目。

根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重要前期差错更正的说明》,海联讯调整2010年虚假冲减应收账款,调增应收账款及其他应付款1.13亿元,2011年该指标为1.33亿元,两者合计高达2.46亿元。

此外,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指出,2010和2011年度,海联讯向数家客户提供服务,合计确认应收款3180万元,截至2012年末,这笔应收款未曾有收款记录。天健事务所指出:海联讯公司对2010年度和2011年度确认的3180万元应收账款,自销售实现当日起就未按合同约定收过款项。“我们虽实施了函证等必要的审计程序,但因未能取得客户回函也无法取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故无法判断上述收入的真实性和归属会计期间的适当性以及相应应收账款的可收回性。”

对此,海联讯辩称:公司经过自查和核实,该部分应收账款对应的收入符合公司收入确认具体原则,且公司按照会计政策足额计提了坏账准备。由于公司未按照合同及时催收、客户重组暂缓付款、客户追加需求暂缓付款等原因,相应款项未能及时收回。在本次年度审计时,由于电力行业客户较为强势,未能按照审计机构要求配合应收账款的审计工作,导致会计师发表保留意见。

公告还指出:公司主要股东章锋、孔飙、邢文飚书面承诺:如果海联讯截至2011年底的应收账款(包括本次审计报告保留意见中的应收账款3180万元)到2014年底仍然无法足额收回、发生坏账损失,将由主要股东个人章锋、孔飙、邢文飚以现金方式补偿给公司。

尽管有如此公告,然而账面上发生在上市前的3180万应收账款,目前连天健会计师事务都无法调查出真伪,但海联讯却在2011年成功上市。

回溯海联讯的创建和上市过程,不难发现,这又是一起典型的“带病”闯关IPO的案例,平安证券以及以中科招商为首的PE机构负有主要责任。

除包装上市的瑕疵之外,海联讯还在二次过会前,对股东进行更换。上市前国有股东匆匆离场,利益输送的嫌疑成为未解之谜。

2011年海联讯IPO前,深圳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是该公司唯一的法人股东,同时也是国有法人股东。持有158.31万股,持股比例达3.17%,为第六大原始股东。

在海联讯上市辅导期间,担保中心将所持股份以1400万元(不足10倍市盈率)转让给注册仅两个月的中科汇通公司,给市场留下谜团。据了解,中科汇通成立于2010年9月15日,注册资本1亿元,为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作为海联讯目前唯一的法人股东,中科汇通的去留值得关注。中科汇通目前持有海联讯316.62万股,为第一大流通股东,占流通股比为8.13%。以5月21日收盘价计算,其市值为2928.23万元。

中科汇通所持有的海联讯股票早已解禁,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3月底其并未减持。违规事件后,中科汇通会否有减持打算?

工商资料显示,中科汇通实际控制人为单祥双。而中科招商创投等5家私募机构曾斥资1.275亿元入股胜景山河。其投行也为平安证券。胜景山河在挂牌前夕因财务造假而被紧急叫停、二次上会也被否决。

平安证券和中科招商为何在几个项目上联袂出现并爆出财务造假丑闻?相关利益方有何关联,这需要监管部门通过调查给出回答。

对中科招商这家PE机构而言,其所投项目频频“触雷”。据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统计,中科招商入股的上市公司中,天晟新材、彩虹精化、雪人股份、赛为智能、中青宝等都出现了业绩大幅下滑,除未能上市的胜景山河外,勤上光电和海联讯则涉嫌IPO欺诈。

一直以来,中科招商在创投界以“胆大”闻名,对众多PE不敢触碰的小微企业和危机企业敢于下手。在胜景山河中,中科招商曾以16倍市盈率高价火线入股。

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梳理中科招商的投资案例发现,中科招商近3年投资单个项目资金过亿的近10个,包括天地壹号、黑龙江华隆电子、胜景山河、广东有线、林海电子、奇瑞汽车等。其中,广东有线是中科招商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投资金额高达20亿元。

中科招商“敢投、大投”背后的商业逻辑是什么?北京某PE 机构负责人表示,中科招商大部分是通过行政资源来对接项目,赌这个项目能不能上市,并不是非常关心业务情况,赌的性质很大。

“大干快上正把中科招商拖进泥潭”。业内人士指出,中科招商把PE 做成加盟连锁店,PE 行业原本是一个需要精耕细作的行业,靠口碑在市场中生存,但是中科招商同时成立多个PE基金,甚至针对同一个行业成立多个基金。这种做法显然违背了PE的规律,必然会出现各基金之间的利益冲突。

目前,IPO已暂停多日,在证监会严厉打击IPO造假的背景下,财务核查风暴正猛烈地刮起。中科招商似乎已感觉到了其中的寒意。

据了解,中科招商投资的深圳市瑞华建设、湖南省丰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深圳市赛瓦特动力科技、山西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已经撤回了IPO申请。

但问题是,这一切或许仅仅是个开始。中科招商在PE投资上的诸多问题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在其投资的等待IPO的企业中,还有多少“地雷”?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