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透视中国农民养老金保值难 面临被挪用风险【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媒体透视中国农民养老金保值难 面临被挪用风险【3】

王昆、管建涛、夏军

2013年05月28日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农民养老钱保值难

  新农保养老金是我国农民养老的重要保障,但由于制度设计和统筹层次低等原因,这个仍在不断积累的资产却在贬值,降低农民参保积极性同时,中央财政支持的政策红利也渐趋减弱。

  专家认为,养老金如不及早进行保值增值,新农保制度可能重蹈老农保夭折的旧路,政府也面临财失誉损的风险。建议尽早出台城乡居民养老金投资运营管理办法,拓宽投资领域和方向,确保养老金保值增值,维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持续运行。

  贬值损失大

  按照新农保的制度设计,在发放55元的基础养老金同时,新农保还鼓励农民通过自愿缴费获得个人账户养老金,从而提高农民的养老保障水平。但有关专家指出,只有当积累的养老金收益超过物价增长和收入增长率时,其实际购买力才不会降低,积累制才能显示出其自身优势。而目前,新农保的个人账户养老金收益却低于物价上涨水平,正在不断贬值。

  广西西部山区田阳县田州镇中山社区韦雷说,现在物价上涨太快,如今即便缴纳每年1000元的最高档次,连续缴纳15年后,60岁所能得到的养老金也仅为每月199元,连200元都不到,很多居民都担心过了15年或20年后,这200元可能不如现在20元的购买力,正是出于对“社会养老保险购买力下降”的担心,许多居民便不愿购买这一养老保险。

  有此担心的不只韦雷,越来越多人担心“养老金保值增值”问题“虽然缴比不缴好,但缴了以后可能不顶多大用处。”黑龙江省安达市升平镇太平村农民李殿玉今年46岁,见到《经济参考报》记者时,他刚刚缴完最低档次100元的新农保,家里24岁的孩子虽也符合参保条件却没参加。

  “缴的钱也是放在银行,那点利息还没有物价涨得快,今年缴100元,明年可能就当95元花了。”李殿玉说,孩子距离领取年龄还得30多年,现在100块钱买的东西那时可能得1000元,还不如现在花了实惠。全村30岁以下的年轻人几乎都不参保,都担心到领钱时这点钱“不值钱”了。

  “这笔资金多存一天,便多贬值一天。”田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障所所长韦文志说,田阳县存在财政专户里的个人缴费金额已达5000万元,当一年定期存款存下,只能获得约3.25%的利率。以2011 年为例,全年CPI是5.4%,在当地物价指数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这笔资金多存一天、便贬值一天,十几年后,个人账户基金缩水导致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实际购买力不断降低,将影响参保人的缴费积极性。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吕学静等专家说,每年都有几亿人缴费,这个盘子还会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贬值损失愈发严重。农民一般要经历短则15年、长则30余年的缴费期,原本为老年生活积累的养老金却面临长期的贬值风险。投入的养老金不仅没给农民带来利益,反而使其利益受损,直接影响农民的参保和缴费积极性。

  统筹管理差

  农民对新农保制度信心下降只是暂时影响,如果个人账户基金不能保值增值,新农保可能重蹈老农保的覆辙之路。中国社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延中等专家说,老农保没有政府补贴,只是一种个人投资的固定收益,最终因为政策设计不到位等多种原因夭折。新农保的设计理念虽然是社会保险和财政一起供养,但仍是以缴费型为主,个人账户资金如果不进行投资,就变成了储蓄,也将面临老农保收不抵支的夭折风险。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保值增值,实际上是整个链条上很重要的一环,如果保值增值问题能得到较好解决,则既可调动居民进行个人缴费的积极性,又可节省下许多经办力量,同时还能避免社会养老过度依赖财政下发的基础养老金现象。”韦文志说。

  更严重的是,如果新农保养老金不能保值增值,政府将面临财失誉损的风险,新农保制度可能无法延续。一些社保专家认为,如果个人账户资金不投资,提高居民养老保障水平的压力就转给了财政,没有实现制度设计的初衷,也影响新农保制度的可持续发展。个人账户不仅没给农民带来利益,反而使其购买力下降,政府信誉严重受损。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