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透视中国农民养老金保值难 面临被挪用风险【6】--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媒体透视中国农民养老金保值难 面临被挪用风险【6】

王昆、管建涛、夏军

2013年05月28日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除中央补贴资金拨付不足额外,农民异地重复参保、死亡人员被冒领养老金等也威胁着资金安全。广西天峨县67岁的磨某,迁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后。在佛山领取养老金的同时,自2010年开始直至2012年11月也在天峨县领取养老金,直到政府部门通过户籍等多方面进行核查,才发现异地重复领取养老金人员。

  甚至有一些死亡人员未被及时注销继续领取养老金。广西田阳县田州镇隆平村党支部书记黄兴高说,一个70多岁的村民离世后,其家人一直没有将老人去世的消息向上报。“大约2、3个月后,村里将所有享受新农保群众花名册在各个屯里公示,一些村民才发现这名离世村民仍在花名册之列。”“目前发现的这些违规现象所带来的养老金损失并不大,但追缴损失的成本很大,有时甚至得不偿失。”黄兴高说。

  对此,专家建议,县级应设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监督委员会,对农保经办机构的养老金征缴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及时向社会公布养老金收支运行情况。同时,对村内参保人缴费和待遇领取资格每年在行政村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

  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村养老保险处副处长黄海萍认为,国家对省级养老金管理情况进行监管相对容易,对县级则相对较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交由省级统一管理,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而且这笔存款对于地方银行至关重要,地方所能获取的贷款也很重要,进而影响地方发展,因此当前是进行省级统筹甚至国家统筹的良好时机,一旦错过,后期再进行统筹,或将面临很大难度。”黄海萍说。

  王延中表示,国家还应加大监督力度,实行重大决策事项票决制、违规问题的问责制,使社会保障资金全流程阳光运行。同时,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加强领导者依法办事、坚决执行制度的意识和能力。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