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写成“元”北大荒年报漏洞百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万元”写成“元”北大荒年报漏洞百出

刘慎良

2013年05月28日09: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上市公司年报屡现“乌龙”———

  北大荒日前交出的上市十年首次亏损的年度报告,低级错误频出,例如把金额单位“万元”误写成“元”,有的科目甚至没有金额单位。

  细读北大荒2012年的年度报告,“乌龙”出现在多处地方:

  首先,公司董事会在解释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时,以两项会计科目为例,年末货币资金只有14.33万元,预收款只有12.19万元。但实际上,公司货币资金和预收款分别为14.33亿元和12.19亿元,这是公司把统计单位由“万元”打成了“元”所导致的。

  其次,北大荒董事会报告在解释公司费用科目时,没有标注金额单位。比如在费用表中,管理费用本期发生额140171;销售费用32048。根据北大荒对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的文字解释,可以判断计价单位应该为“万元”。同样,在公司前五名客户营业收入和现金流情况中,北大荒在董事会报告中同样没有对金额单位做任何标注。

  昨天北大荒表示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自当日起停牌。(本报记者 刘慎良)

  市场分析

  上市公司为何屡现年报“乌龙”

  年报出现“乌龙”已成为沪深股市的一大奇观。例如中小板的猛狮科技曾发布更正公告,对包括2012年年报在内的4份年度报告中的8处错误或遗漏进行更正,其中猛狮科技竟将自家公司名称误写成另外一家上市公司,而在另一份报告中则遗漏掉了一整页内容。

  业内人士表示,导致包括年报在内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出错的真正原因无外乎两个:

  一是监管不严,相关负责人责任心不强,导致错误频频;

  二是没有建立有效的投资者索赔制度,如果上市公司马虎行事,造成信息披露错误,导致股民投资受损,股民能够以此为凭证对上市公司进行索赔,上市公司又岂敢敷衍了事。(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