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报告:中国经济风险抵御能力较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中国经济风险抵御能力较强

2013年05月29日08: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报告称贫富悬殊为最大全球风险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显示,中国经济风险抵御能力较强

  世界经济论坛昨日发布《2013年全球风险报告》显示,未来最为普遍的两项全球风险是不断加大的贫富差距和政府债务的长期失衡。而在抵御能力方面,中国在对抗经济风险方面排名居前,环境风险抵御能力则较差。

  重大系统性金融危机影响最大

  据悉,世界经济论坛此前针对来自全球商界、政界、学术界以及公民社会的1000多位专家开展了一项年度调查,征求他们关于50项全球风险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发布了这份报告。

  根据调查,受访者认为,今后10年发生概率最大的全球风险是收入严重不平等,这一选项连续两年排名第一;而一旦发生后影响最大的风险则是重大系统性金融危机。影响力和发生概率同时位居前五的两项风险分别是财政长期失衡和水资源供应危机。该机构称,全球风险会在许多国家同时发生,它还会在相邻国家、基本国情相似或者依赖同一个关键系统的国家之间蔓延。

  中国经济风险抵御能力第二

  今年在报告中首次尝试用“抵御力”来评估国家应对全球风险的准备情况。根据报告对10个国家的评估,在面对全球经济和环境风险时,瑞士被认为是适应能力和恢复能力最强的;中国在经济风险抵御方面仅次于瑞士,但环境风险抵御能力却排名靠后,不及瑞士、日本、美国、德国等,但高于印度、俄罗斯和巴西这三大“金砖国家”。

  此外,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兼院长薛澜在报告中还指出了中国尤其要关注的三大风险。其一是近年来新出现的“去全球化”风险,如中国产品的海外市场在新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下备受挤压;中国国企、民企“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屡遭掣肘等。其他两大风险还包括“社会风险的传染”和“治理风险”。

(责编:周素雅、李海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