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入铁”细化 能否打破“玻璃门”?【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民资“入铁”细化 能否打破“玻璃门”?【2】

2013年05月30日15: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开放不只因为“钱紧”

  5月初,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的债务发行人信息显示,中国铁路总公司一季度实现税后利润-68.76亿元,仅当季还本付息额就达160.21亿元。全国铁路总负债达28393.98亿元,负债率达62.31%,较2012年末和2011年末上升约0.08和1.68个百分点。

  巨额的债务压力是铁路向民资开放的重要背景,然而,要真正实现吸纳民资作为铁路建设、运营的重要力量,就不能把吸引民资作为“权宜之计”。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孙章教授介绍,在这一方面我国台湾地区的经验值得借鉴。针对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台湾地区将优质资产优先拿出来吸引民间资本,对于民间资本不感兴趣的领域给予一定的补贴。

  然而,民资“入铁”给人留下的印象是,赚钱的不吸引民资,不缺钱的时候不吸引民资,这就使得民间资本对铁路系统的投资缺少稳定的认知。

  “只有将吸引民间资本作为长期工程,并辅以制度、法律保障,才能够最终实现。”李红昌说,“民间资本的进入并不只是解决钱的问题,其最终解决的是投融资主体多元化和公益产品供应效率化的问题,日本、法国都经历了由国资到国资与民资合作,再到民资的过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