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入铁”细化 能否打破“玻璃门”?【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民资“入铁”细化 能否打破“玻璃门”?【3】

2013年05月30日15: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明细操作规则才能“落地”

  近年来,针对吸引民间资本进入铁路系统的文件不少,但大多停留在桌面上,专家认为,吸引民间资本是一个系统工程,并不是一纸文件能够解决的,需要管理部门明细操作规则。

  比如,针对补偿制度,就需区分哪些是铁路的公益性债务,哪些是经营性债务,公益性债务需由国家补贴,而补贴的计算方式、补贴形式等,需要铁路主管部门出台相关管理规定。

  引进民资后,针对铁路定价、核算等具体问题,同样需要出台法律法规、建立组织机构,使投资项目有法律和机构保障,明确操作规则等。

  此外,针对公众所担忧的民间资本进入铁路系统会否导致票价上浮的问题,专家认为,这同样体现出管理制度的重要性。民间资本进入铁路系统后,仍然要接受监管部门的价格管控,不能肆意提价。同时,针对垄断经营,国家也有相关反垄断的限制措施。从长远来看,铁路实现多元主体经营,鼓励竞争,只会给社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产品。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