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司背后的隐忧【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好公司背后的隐忧【5】

2013年06月03日11:3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标准:赚钱多(净利润高);赚钱能力强(销售净利率高、销售毛利率高)

  在《中国经济周刊》统计的2012年A股净利润排名前100家公司,即“2012年A股最赚钱公司100强”中,有我们熟悉的拥有垄断资源的企业,如银行和石油,也有一些不具备垄断资源的“小个头”公司,他们凭借其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一举挤进最赚钱公司排行榜。

  什么样的公司是好公司?一是赚钱最多的公司,筛选的核心指标是净利润和毛利率,这是两个相对静态的指标,但还是能够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二是销售净利率排名,这个指标可以直观地让你知道,谁的赚钱能力比较强,谁最会赚钱。

  我们在筛选的过程中,排除了这样一些增长模式的公司:非经常性收益带来的虚浮增长,比如一年只获得一次财政补贴的公司虽然看起来盈利能力很强,但实在是不让人放心。还有那些基本面孱弱或者弱势扭亏、偶然性极强增长的公司。

  十大最赚钱上市公司:7家是银行,工商银行继续稳坐榜首

  16家上市银行全上榜,但整体增速下滑

  榜单显示,2012年A股最赚钱的十大公司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交通银行、中国神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2012年净利润超过千亿的共有5家公司,和2011年相比持平。工商银行以2386.91亿元的盈利水平稳坐榜首,建设银行以1936.02亿元位居第二。

  2012年榜单的前十位排名和2011年的榜单相比,银行达到7家,比2011年多了一家,其余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神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冠亚军地位无人撼动;中国银行杀入前三;2011年的季军中国石油跌到第5位,列在农业银行之后;交通银行、中国神华在第7、8位上对调;招商银行依然名列第9;上汽集团跌出前十,位列第13位;2011年第12名的民生银行,升到第10;而2011年徘徊在前十名门口的中信银行,不仅没有实现跨越,反而被兴业银行、浦发银行赶超,降到第14位。

  这10家公司2012年累计净利润为11177.4亿元,比2011年增加912.7亿元,是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量的一半多,远高于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而上市银行总体数据显示,随着宁波银行、南京银行首次进入“A股最赚钱公司100强”榜单,分列第60位、第62位,16家上市银行2012年全部上榜,13家上市银行排名都有所提升。

  既然如此,银行业的前景是一片大好吗?

  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2012年净赚10269.52亿元,相当于每天净赚约28.14亿元。虽然面临利率市场化改革、部分企业融资需求不强等诸多“绊脚石”,但上市银行仍然赚得盆满钵满。截至2012年底,16家A股上市银行的总资产为85.90万亿元,较2011年增加11.41万亿元,增长15.31%,增速回落1.39个百分点,这也是上市银行总资产的连续两年回落。

  除中信银行外,其他银行均实现10%以上的增速。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2012年共计净赚7752.29亿元,相当于每天净赚21亿元,每分钟净赚147万元。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以452.73亿元净利润继续领衔,北京银行以净利润117亿元领跑城商行。

  然而,在风光背后,银行躺着赚钱的日子或许一去不复返。从增速上看,上市银行整体净利增速较2011年有所下滑,中信银行净利润规模几近零增长。农业银行在5家国有银行中以19%的增速领跑,与2011年28.5%的增幅相比,已是大幅缩水;其他4家大行增速更是下降明显。

  此外,逐渐积聚的不良贷款风险也让多数上市银行颇为头痛。据港澳资讯统计,上市银行2012年共计新增323.67亿元不良贷款,不良贷款余额达4020.97亿元。在16家上市银行中,有11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出现“双升”;4家银行不良率下降但余额上升;仅农业银行1家实现“双降”。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增幅惊人,例如中信银行不良贷款增加37.14亿元,余额达122.55亿元;平安银行2012年新增35.75亿元不良贷款,余额达68.66亿元,增幅近乎翻倍。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指出,2012年上半年,我国出台了包括降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刺激消费和投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2012年四季度GDP增速回升到7.9%。从国际环境来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略超2012年。但根据国内外过往的经验,在经济复苏初期,尽管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已经进入回升通道,但是由于中小企业经营状况的根本改善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所以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有可能继续增加,往往得等经济复苏一段时间以后,银行业不良贷款增加的势头才会得到扭转。

(责编:罗知之、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