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司背后的隐忧【6】--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好公司背后的隐忧【6】

2013年06月03日11:3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白酒依然最“暴利”

  4家白酒企业位次蹿升,茅台毛利率达92.27%

  2012年,最“暴利”的依然是白酒行业。

  虽然垄断行业的净利润占了“半壁江山”,但真正体现“暴利”与否的,是毛利率。毛利率是指毛利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它反映了企业产品销售的初始获利能力,通俗地讲,毛利率越高的公司越能赚钱,一旦某个行业或企业的毛利率超过40%,即意味着相关行业和企业迈过了“暴利”门槛。

  《中国经济周刊》统计发现,银行业还不能算是最赚钱的行业,因为毛利率优于银行业的比比皆是。

  2012年,白酒业整体毛利率以超过60%的比例依然傲视群雄。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股份再次现身,在“A股最赚钱公司100强”在2012年榜单中位次都有上升,分列第19、28、41、52位。

  即使在白酒业遭遇塑化剂、限三公消费等影响后,贵州茅台毛利率仍达到92.27%。

  数据显示,白酒上市公司2012年整体营业收入增长37%,净利润增长83%,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其中,五粮液、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的营业收入均超过百亿元,而酒鬼酒则成为业绩增速最快的公司,营收增速和净利增速分别达到72%、157%。

  不过,受限制三公消费等政策影响,白酒公司纷纷调低2013年的增速目标,五粮液、贵州茅台将2013年收入增长目标分别定为15%、20%。

  除去银行外,毛利率超过40%的公司还有长江电力、中信证券、招商地产、华侨城A、海通证券、盐城股份、宁波港、宁沪高速、海康威视、潞安环能、山东高速。

  五大行业有升有降

  钢铁、有色下滑,汽车平稳,医药小增,地产上升

  在2012年“A股最赚钱公司100强”中,钢铁、有色金属、汽车、生物制药、机械制造、零售等领域中的佼佼者均入选。这当中,格力空调、海螺水泥、中联重科、新希望等相对“小盘股”的净利润和毛利率增幅迅猛。

  对比过去两年中国经济研究院关注的五大行业,可以看出一年以来的行业变化。

  2012年的钢铁行业,正在步入一个较长的调整期。国内钢铁产能明显过剩,钢铁企业经营陷入困顿,钢铁业的利润高增长时代已很难再现。与2011年相似,钢铁行业只有宝钢股份一家进入100强榜单,净利润从2011年的77.36亿元增长到104.33亿元,从第34位上升到第26位。而排在钢铁行业净利润前十位的其他上市公司就不那么幸运了,新兴铸管、鄂尔多斯、方大特钢、大冶特钢、酒钢宏兴的净利润都有所下滑,2011年上榜的武钢股份、本钢板材、宝钢股份、西宁特钢都跌出前十。

  2012年,金属需求下降也拖累了有色金属的利润,前十位的上市公司净利润都有所下滑,但总体格局没有太大变化。紫金矿业、江西铜业、山东黄金、中金黄金、包钢稀土仍包揽行业净利润前五位,前四位都入列100强榜单,只有包钢稀土的净利润从2011年56.09亿元大幅下滑到2012年的16.73亿元,跌出榜单。2011年位列十强的铜陵有色、中金岭南和西部矿业,被洛阳钼业、金马集团和中科三环取代。

  2012年的汽车业,既没有高歌猛进的增长,也不像2011年那样悲观,业绩基本保持平稳,各有升降。上汽集团净利润小幅下滑,但仍以绝对优势占据行业榜首;2011年位列行业第五的长城汽车,净利润增长63%,2012年跃居第二位;华域汽车小幅增长,仍列第三;潍柴动力净利润下滑近一半,从第二跌至第四。而2011年位列行业第四和第七的广汽集团、比亚迪,2012年跌出前十。由于广汽集团“不给力”,入列100强榜单的上市车企从2011年上榜5个缩减为4个。

  生物制药行业前三依然为上海医药、复兴医药、云南白药占据,依然唯一入列100强榜单的上海医药从第83位上升至第81位,且行业2012年前十位的净利润均比2011年有一定增长。

  统计显示,虽然地产行业在2012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上涨15%,但整个行业2012年期末存货账面余额为1.56万亿元,是存货余额最高的一个行业。

  业内人士称,房地产业的存货有其特殊性,其存货除了住宅等开发产品之外,一些企业会将获取的开发用土地记入存货科目。而土地一般不会贬值,部分大型地产公司存货增加较多主要是其资产规模扩大,并不代表其地产销售出现问题,从存货周转率可以看出,2012年房地产上市公司去库存有所加快。

  在整个房地产行业回暖的大背景下,一些差异化的现象也开始显露。

  招商证券研究显示,二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相比,仍然需要更长时间去周期。另外,不同上市房企由于销售重点倚重不同类型的商品房,其存货情况出现差异化。

  在“招保万金”四大上市房企中,除了坚持走中高端项目路径的招商地产以外,其余3家2012年存货期末余额占总资产比重均较2011年末有所下降。更令人担忧的是,招商地产在2012年度由于两个房地产项目的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价值,计提了2.78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使其存货跌价准备的期末余额从2012年初的2.96亿元上涨到5.75亿元。

  体现在2012年榜单上的结果是,“招保万金”2012年齐整整地出现在地产行业净利润前四强的位置上,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招商地产分别入列100强榜单的第18、30、57、58位。入列100强榜单的上市地产企业从2011年的6家,增加到2012年的8家。其中,2011年连行业十强都没进的金地集团,2012年直接杀入行业第三。而2011年位列100强榜单第99位、行业第六的首开股份,2012年净利润下滑,跌出100强,位列行业第十。2011年位列行业前十的华侨城A、金融街、新湖中宝、荣盛发展、华夏幸福,2012年均保住了地位,净利润都有所增加。而2011年位列行业第九的北京城建,2012年跌出十强。

  从长期来看,中信证券认为,如果行业维持2005—2012年12.3%的平均销售增速,则在2015年全国的住宅销售面积将远超过内生的需求,2014年下半年将迎来行业的长期拐点。如果行业在未来明显放慢速度到5%左右,则将在2017年上半年迎来行业的拐点。

(责编:罗知之、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