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司背后的隐忧【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好公司背后的隐忧【8】

2013年06月03日11:3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亏损背后:越补越亏?

  面对亏损,企业多将巨亏原因归结为行业与市场问题,但对于国有企业“荣登”亏损排名前列,投资者有话说:为什么拿着财政补贴的企业却陷入了“拿钱—利润下滑—亏损—暂停上市”的恶性循环?

  事实上,在所有获得政府补贴的上市公司中,最大的“赢家”当属“两桶油”。两家公司的年报显示,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去年分别获得补贴94.06亿元和28.14亿元。而在2011年,中国石油就以67.34亿元夺得当年的“补贴之王”称号。

  三大国有航空企业也是获得政府补贴的常客。2012年,包括中国国航、东方航空以及南方航空在内的国有三大航空公司,再次获得了共计超过40亿元的政府补助,而且补贴数额均超过2011年,但净利润却普遍出现了下滑。

  与上述国企相比,一些国企即使有政府补贴相助,依然没能摆脱亏损的尴尬。比如*ST远洋、中国铝业和中国中冶三大央企获得的补贴数额达到22亿元,但三家企业的累计亏损额高达247亿元。

  此外,虽然近两年各地政府加大了对钢企的财政补贴,但大多数钢铁企业也没有逃脱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厄运。

  对于上市公司的补贴依赖症,业内人士认为,出于对企业发展的方向性引导和扶持,可以采取适当的财政补助,但如果明显偏离预定轨道,尤其是在年底集中下发的各种补贴或补助,无法排除为本地上市公司粉饰业绩的嫌疑,而滥发补贴不仅造成财政资源的配置浪费,也无益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并有损公平竞争。

(责编:罗知之、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