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是正常贸易调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是正常贸易调查

2013年06月05日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欧盟委员会北京时间4日晚宣布,将自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5日早上,商务部发布针对来自欧洲葡萄酒展开“双反”调查。对于这“是不是中方对欧盟反倾销案‘报复’措施”的问题,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司长刘丹阳在“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专题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葡萄酒案是根据国内葡萄酒产业申请,同时也是根据中国相关法律以及程序开始的正常的贸易调查。

刘丹阳表示,作为中国政府的调查机关来说,我们一贯坚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政府对于贸易救济措施的运用也是持一种审慎的态度。

“我们知道葡萄酒行业是欧洲农业的一部分,在欧洲也是比较重要和敏感的行业,虽然金额不是那么特别大,但是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非常了解这一点。中国调查机关在调查过程中,会根据法律公平、公正、透明地审查和调查,也会依据事实进行调查。”刘丹阳说。

刘丹阳还介绍说,从2009年到2012年,中国从欧盟进口葡萄酒由6.4万千升上升到25.7万千升,年均增幅达到59.83%。年均增长由2009年的37.15%上升到2012年的65.16%。2012年从欧盟进口总量为25.7万千升,金额达10.4亿美元。

此外,欧盟葡萄酒对华出口国家主要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2012年上述四个成员国对中国葡萄酒出口数量分别是14.01万千升、7.14万千升、3.12万千升和0.38万千升,四国合计出口量占到了欧盟对华总出口量的96.33%。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