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财富论坛专家观点集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成都财富论坛专家观点集萃

方烨、李唐宁、蒋作平

2013年06月07日0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布莱尔:中国进入发展的新纪元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财富论坛期间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刚刚选出了新的领导团体,同时也进入发展的新纪元。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以及五千年文明,中国和中国人民能够给全世界带来巨大的贡献。全球经济的平衡或者再平衡,需要有中国的参与,而且中国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扮演重要角色。

  布莱尔说:“中国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是非常重大的机会!”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从文化、政治、经济各角度讲,几千年来都是世界重要的文明国家。中国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传统,扎根于儒家,中国倡导仁义礼智信文化,也肩负着中国以及全世界的美好未来。

  随着各个经济体之间相互依赖性加强,一些发达国家认为中国是威胁发达国家市场生存的因素。对此布莱尔认为,中国的发展毫无疑问有一些问题,但这类问题的出现是有其根源的。另外,必须意识到,全球金融危机发生时,中国的经济还在继续增长,“因此如果足够明智,中国和全世界其他国家都要建立合作的关系,通过合作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不忘大局。”

  对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欧盟征收反倾销税问题,布莱尔认为,上世纪三十年代金融危机给出的教训非常明确,就是贸易保护主义有害。希望在新的领导层下,世界范围内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工作能进一步推进。“事实上中国在这方面已经有了足够经验教训,在进行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有开放市场的决心,所以才会出现目前的问题。例如目前的太阳能、法国红酒的争端都有其深层原因,需要我们共同面对、合理解决。”

  布莱尔认为,中国刚刚选出了新的领导团体,同时也进入发展新纪元。具体而言,首先,中国恢复了世界大国的地位,在政治、经济方面的权重越来越大,作用越来越明显。其次,世界和中国形成了合作伙伴关系,一同克服全球性挑战,“如果没有中国的积极参与,那么解决这些重大问题将非常困难,全球经济的平衡需要中国的参与,而且中国在这当中扮演一定的领导的角色。”

  布莱尔认为,做出这一判断基于中国目前角色的变化。一方面,中国对信贷的管理,对大宗商品的购买,人力资源市场的发展等对其他国家产生的影响,特别是对发达国家产生的影响都非常清楚地证明,中国正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力量,在未来也会如此。

  另一方面,中国正面临的气候变化、污染等问题,也是全球面临的问题。“这需要中国有决心在新能源、新科技领域做出努力,把这些新技术开发出来,并且实现信息共享,因为如果没有中国的减排,那么我们就无法找到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来避免和扭转环境的恶化。”布莱尔说。

  中国是一个大国,也是一个强国,外界看待中国往往会持十分审慎的态度,甚至有一种焦虑的情绪。布莱尔认为,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应该跟全世界建立起互惠的关系。“在进行大量海外投资的过程中,外部世界以及中国都在做出调整,所以毫无疑问会出现一些矛盾和不和谐,甚至冲突。这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适应这个新的现实,拿出智慧来解决这些不和谐因素,而不是去紧张、慌张。”

  总体而言,布莱尔表示,他对中国的发展非常有信心。“事实上西方国家和中国在实现世界稳定方面有共同的利益,中国的稳定会造福中国造福全世界,尽管中国崛起过程中很多问题会随之而来,其中有些现在无法得到解答,但我仍然希冀,而不是恐惧,因为21世纪中国承担着和我们一起塑造全世界的责任。”

  葛红林:中国西部是中国的新未来

  《财富》全球论坛正在成都举行,数百位各国政要和全球工商界的领导者汇聚中国西南一隅。面对“为什么是成都,为什么是西部,为什么又是中国”的疑问,成都市长葛红林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十多年的西部大开发,不仅支撑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曾经地处内陆腹地的很多西部城市如今已华丽转身为开放前沿。风水轮流转,30年河东、30年河西,现在轮到西部大展宏图了,西部势头不仅很足,潜力也很大。我们又进入了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这就是中国的一个新未来。”

  葛红林说,人们都知道成都是一个休闲城市,实际上成都人既会生活又能工作。在成都的旅游景点、茶馆里,成都的生活节奏会很慢,但是在工业园区、在企业、在政府机关,你就能感受到成都很快的工作节奏。“成都是一个生活很慢、发展很快的城市。”

  对比一下2002年与2012年副省级城市主要经济指标情况,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成都是如何从经济总量排名第7位一步步爬升到第3位的;户籍人口也在这10年中增加了150万达到了1100多万,常住人口增加400多万达到1500多万。这些数据的变化能描绘出一条艰难的爬升曲线,充分地说明,过去的10年中,成都市社会经济是以一个良好的势头发展着。

  更重要的是,成都市的发展是一种可持续性的科学发展,这一点可以从成都的一张气象图中看到其中的奥秘。根据成都市气象局的监测,10年来成都白天热岛的空间格局经历了由“中心型”向“分散型”的转变,中心城区和全市的平均温度均出现由升到降的演变过程。葛红林说,成都热岛效应温度场以不连续的环状分布,中心城区和远郊温度均低于近郊,呈马蹄形。反映了成都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建设成效:主城区实现了“退出二产业、发展三产业”的战略转型,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近郊实现了现代制造业发展;远郊聚集发展了现代农业。这一转变正是成都多年来坚持科学发展的一个缩影。

  他介绍说,10年前,英特尔到成都来考察投资的时候,曾组建了人力、物流、电信、建筑、社会治安、税收和通关6个专业调查组;富士康集团刚刚进驻成都时,三天两头就会提交一份“政务流程整改清单”……在对接这些国际化大企业过程中,我们不断地优化我们的政务环境、深化改革:截至2012年,成都市先后9次大规模清理减少行政审批项目,目前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由原来的1166项减少到100项,9成审批权被我们自己砍掉了;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由原来的1006项减少到194项。为了能及时处理掉企业运行中的障碍,每个季度都要举行一次外商投资座谈会,我和几个副市长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都会“雷打不动”地在这个会上与投资者面对面交流。到今年6月,该会已连续举办53次,累计参加的外企、外商(协)会有780多家,外商们共提出的2000多个问题,全部都做到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并达到了95%的满意率。

  “对于这些国际化大企业来说,能来到中国西部投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他们来的时候往往都是风风光光的,很多领导都会出席签约仪式,但是签约之后服务能力如何更是关键。”葛红林说。

  葛红林还说,“在《财富》杂志选择其全球论坛举办地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刻意为争取举办《财富》全球论坛做什么特别的工作,只是将一个真实的、充满发展活力的成都客观地展示给他们看。让他们感受到,成都是一个很有特色、能够代表中国西部未来发展潜力的城市。”我们很感谢《财富》选择成都,我们会更加注重会议的实效,把这个论坛作为展示平台,让与会者更多地感受到成都、西部的发展活力,使这个会议能给成都、给西部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通过《财富》全球论坛,我们也希望更多在国外或东部地区的西部成功人士和学子,最后都能回到家乡,回到西部来施展他们的才华。

  罗尔夫·哈宾·詹森:相信中国今后发展仍会很好

  “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丹马士成都客户服务中心是我们在全球最大的办公室。我相信中国在今后10-15年发展仍然会很好,会给我们提供很多的机会。”6日,世界最大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之一———丹马士公司(D am co)首席执行官(C E O )罗尔夫·哈宾·詹森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他表示,中国在过去15到20年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长为一个重要的市场,相信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仍将充满活力。

  詹森第一次来中国是在25年前,此后每一次来中国都深感变化非常之大。中国经济的发展、投资环境的改善,不仅让詹森、更让丹马士增加了继续投资中国的信心。“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我们在中国成立了大概30家机构。未来,我们将加快这一速度,三年内,我们的办事机构将达到40家以上。”他说。丹马士公司是全球十大船公司之首———马士基集团旗下独立运营的业务集团,为世界各地客户提供货代与供应链管理服务,在9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超过300多个办事机构,去年净营业总额达33亿美元。

  谈到最近几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及上半年中国经济增幅趋缓,詹森坦言,中国在过去15到20年间发展都非常迅速。当然,中国经济增长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即使中国增长回落到6%或是7%,还是一个非常健康的增长,仍然能给企业提供很多发展机会。“而且,这只是一个平均速度,如果从经济发展深层次来看,我们还能发现许多领域和市场的增长速度能达到10%到15%。所以企业要看哪些市场行业发展更快,哪里需要我们的服务。”他说。

  作为一家物流供应商,强大的基础设施是其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詹森对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中国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尤其印象深刻。他说:“中国的基础设施发展神速。但是我认为中国需要继续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西部。也许有人会说这样投资太多了,但是从长远来看,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将会得到巨大的回报。”

  谈到在中国的投资发展环境和前景,詹森表示,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和努力向外国投资者传递了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我和一些世界500强的高层们讨论过如何在中国拓展业务。我们发现,在过去15到20年,在中国做生意容易多了。尤其在成都、重庆这样的西部地方,我们觉得非常有经济活力。”

  三年前在成都成立办公室,丹马士成都客户服务中心已成为丹马士全球最大的办公室。詹森表示,希望中国能切实推行西部大开发战略,丹马士也要抓住机遇,尽快行动,确保给客户好的服务。

  Li- Kai Chen:中国需把握高技能人才需求

  麦肯锡全球董事L i-K ai C hen在《财富》全球论坛会议间隙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据全球领先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的最新报告,随着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转型和调整,中国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正飞速增长。到2020年,中国用人单位将需要1 .42亿受过高等教育的高技能人才。如果劳动者的技能不能进一步得以提升,中国将面临着2400万的人才供应缺口。如果中国到2020年成功填补这一缺口,那么中国的G D P将可望实现2500亿美元的增长,比香港或以色列的经济总量还大。

  “一方面,中国面临着攀升的劳动力成本。2011年珠江三角洲的制造业劳动力成本上涨了11%,2012年涨幅约8%。另一方面,中国就业市场所需要的很多人才,并不能得到满足。”Li-K aiC hen说,“2005年中国有60万名技术专业高校毕业生,但估计真正符合跨国公司招聘需求的每10人中仅有1人。”

  一是择业地域不匹配。大城市高技能人才富余,而中小城市又捉襟见肘。在未来二十年,曾经推动中国城市发展的前40大城市将不再是主要的增长引擎,重心将转向数以百计的较小城市。

  二是未来知识需求和就业队伍结构不匹配。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服务业和知识密集型制造业呈现出迅猛的职位增长势头,这将推高未来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目前,中国每年培养出的大学毕业生远远超出于各经济部门对人才的需求。而到2020年,由于人口结构和行业的变化,受过大学教育的劳动力要比届时的需求少800万人。对受过职业培训者的供需差距则更大,预计将会出现1600万的缺口。

  三是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期望与其实际表现之间的不匹配。2013年,接受调查的企业中有1/3称很难找到高技能人才,61%的企业将此归因于应届毕业生缺乏基本的就业训练。

  “面对供需差距,无论是政府,公众还是企业都应该重新思考如何应对这样高速增长的高技能人才需求。”Li-K ai C hen说,“除了政府对中高等以及职业教育提高投入外,很多企业已经在行动了。据某行业研究显示,中国超过1/4的雇主引入了员工培训和发展计划,为亚洲之最。”

  他最后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依靠廉价劳动力的阶段即将结束。中国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劳动者队伍在减少,但劳动者素质要求更高,而且技能必须符合快速增长的经济部门的需要,比如高端制造、批发与零售贸易以及健康与培训等。“中国应利用自身的两大优势填补高技能人才缺口。其一,行业、私营部门都有改善的愿望和动力。其二,我们可以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不论是穷富国家,还是从每个行业角度,都有很多好的例子可供参考。”

  刘长明:财富论坛有助成都企业提升信心

  “作为成都本地土生土长的企业,我是第一次参加财富论坛,感到非常荣幸。当前全球经济都不景气,财富论坛的召开相当于给与会的企业家们打了一针强心针,让他们能够以更好的心态面对危机。”雷迪波尔董事长刘长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说。

  刘长明说,今年国内经济总体感觉也是在放缓,恐怕不会很快复苏,但是今天会议的召开,肯定会给企业家们带来心态的改变。“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开幕式上说:‘四川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巴蜀大地已经成为中国西部最受瞩目、最具价值的投资热土。’他的表态给了我们这些在川以及来川的企业家很大的鼓励。”

  服装生产企业对经济的放缓也许感受更深。中国是最大的服装生产国,也是最大的服装消费国之一。近年,随着“中国制造”竞争力的逐渐消失,全球代工利益链正从中国向更具有竞争力的国家转移。“中国制造面临着发达国家高端制造力和新兴制造国家廉价制造力的双向挑战,服装行业订单逐步外迁,代工厂向东南亚、南亚国家转移,现在H & M、优衣库等都将部分订单转向孟加拉国,我们也正在考察东南亚市场,准备外迁,因为那边劳动力便宜。”刘长明说,“我们旗下现有三大服装品牌,一是自创、二是买断的意大利品牌、三是代理意大利知名品牌。我们专注于国际化的品牌运营,自己并不从事生产,主要通过整合全球优势供应链资源,来完成产品的采购,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希望以运营能力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制造”的风光不再,对企业是挑战,也是机会。事实上,我们已经作出了战略调整。一方面我们的高端产品仍是在意大利加工生产;其次是选择国内的优秀制造商;另外一个重要方面,我们正在考察孟加拉国和柬埔寨等南亚、东南亚市场,他们的原材料虽然都是中国运送过去的,但劳动力便宜。

  据悉,此次《财富》全球论坛1263名志愿者服装,均由总部位于成都本土的雷迪波尔企业自主设计完成,作为成都本土的服装企业,雷迪波尔品牌也用它独特的方式参与了这次财经盛会,为财富全球论坛送去活力与时尚。但是对于此次赞助的相关花费,刘长明却不愿透露。他只是说,花费大小并不是一个重点,重点是能够真正帮助财富全球论坛的志愿者团队向国际展现出成都最好的一面,相信这个价值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衷心希望志愿者穿着我们设计的衣服能给予他们力量!”

  李晶:可以大胆购买看好的股票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晶女士在会议现场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股票市场很值得关注,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同比增长在8%甚至更高,股指却不断创新低。而美国近年G D P增速只在2-3%之间,股指却连创新高,“我认为,其中原因之一是中国许多企业产能严重过剩,诸如传统的钢铁、水泥等行业。传统产业利润率下滑,这些企业的利润不能与G D P同步增长,这种格局我希望在政府今后的结构性改革之后会改善。而美国很多企业的利润率都高于同期G D P增速,美国的企业是非常有效率的。虽然说美国宏观经济增长不是很快,但是整个企业增长的速度,企业对成本的压缩,对效率提高非常重视。我想这是美国股指创新高的原因之一”。

  但李晶同时认为,目前中国股票市盈率很低,在中国可以大胆的购买看好的股票。中国证券市场的实际状况是:中国经济高增长,中国股票低价格。

  谈到中国股票市场,李晶认为,投资者应摒弃传统行业。她认为,在中国有几个行业未来是值得看好的,首先是服务业,中国现在的服务业只占G D P的45%,而不少发达国家是75%以上,中国的服务业还不是很发达,服务性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刚刚起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次是医药、保健、环保等行业在中国未来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第三是电子商务领域近年来在中国发展势头很猛,也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作为投资者,要用一个新的视觉来看中国,进行投资组合,未来可能带来较好的投资回报。”她说。

  (本报记者方烨、李唐宁、蒋作平、候大伟、陈健、海明威、周相吉、盛义、许茹、樊曦、刘敏、吕冬成都报道)

(责编:李彤、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