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中国影子银行催生金融不稳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世行:中国影子银行催生金融不稳定

米娜

2013年06月18日1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CNBC报道,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Hans Timmer)指出,源自中国国内大规模影子银行部门的金融不稳定,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需要面对的潜在威胁。

  蒂莫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众所周知,中国影子银行规模迅速膨胀,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运行产生了越来越明显和广泛的影响。统计数据显示,影子银行对私营部门务总规模达到GDP的160%,同时具有诸多弱点。”

  《每日电讯报》16日报道,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惠誉警告称,鉴于国内信贷规模已达到极限,中国会发现很难再像过去那几次一样摆脱过度投资带来的困境,这意味着更艰难的时期还没有到来。

  根据摩根大通银行提供的数据,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约为5.86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9%。关于影子银行的主要担忧在于,缺乏透明性,即不知道资金的去向以及谁是贷款方。

  蒂莫认为,中国政府的政策制定者们已经意识到上述问题,并且试解决这些问题,这一点让他颇感欣慰。

  据报道,近几个月来,中国政府已经加大旨在抑制传统渠道外贷款的举措力度。举例来看,2月份,《金融时报》曾报道称,中国政府将要求银行提供关于资产负债表外活动的更大程度公开。

  谈及自己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蒂姆指出,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们“正在严肃认真地引导国内经济走上较低增长的轨迹”,以实现由依靠出口模式向依靠国内需求模式的转变。他说:“正因为如此,最近公布的令人沮丧的出口数据才没有让这些政策制定者们忧心忡忡。”

  上周,世界银行将中国2013年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8.4%下调至7.7%。对此,蒂莫表示:“中国政策制定者们所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5%。或许十年或更长的时间以后,中国的经济增长会居于6%左右。”(米娜)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