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中国经济需要什么样“政策红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提振中国经济需要什么样“政策红利”?

2013年06月18日18: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在经历了第一季度的增速放缓之后,5月又出现了出口增速跳水、投资和工业产值增速回落、新增人民币贷款走低和消费的基本持平。面对中国经济“爬坡过坎”遇到的重重困难,专家认为,唯有“一调到底”的改革才是健康提振经济最需要的政策红利。

  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7%,低于去年四季度的7.9%和2012年全年的7.8%。5月份出口增速从4月的14.7%大幅跳水至1%,投资累计增速由20.6%继续放缓至20.4%,消费增速12.9%,与4月的12.8%基本持平。

  面对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不同程度的疲软,很多人自然地联想到了2008年的四万亿投资计划,希望以短期政策干预提升经济增长。

  此间接受采访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放缓还没有到必须依靠大规模干预的时刻。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不仅可以实现本年度增长目标,也可满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

  中国确立的“十二五”经济年增长目标是7%。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指出,依据现在的经济增速,“十二五”期间应该高于这一数字,“短期内完全没有必要出台新的干预政策。”

  当前,全世界都在面临新兴产业革命带来的产业结构调整。这种形式将倒逼政府进一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中国尤需如此。

  “旧的产业革命带来的红利基本释放完毕,针对旧制度的政策已经不能适应正在转变但尚未定型的新结构,这是过去政策效力不够明显的深层次原因。”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说。

  “真正的政策红利来自改革,改革的目的在于激发市场活力,这是一项长期的事业。”王小广说。

  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的一揽子刺激计划,到去年提出把“稳增长”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应对国际国内的复杂经济情势,中国不断调整着宏观调控步伐。

  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以及城镇化改革都将释放巨大的政策红利。

  针对是否应该通过放松地产调控以及推出宽松货币政策应对低迷经济的说法,受访专家普遍不赞同。

  中国实行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在整体货币政策宽松的大背景下,中国实体经济增速却低于市场预期,表明单纯依靠货币刺激难以支持整体经济的复苏。

  “‘政策红利’要关注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国仍然需要结构性改革来推动经济的内生性增长,而要调整就要‘一调到底’。”她说。

  王小广认为,所谓“一调到底”意味着,对于企业而言,应努力适应市场环境变化,以技术创新和提升管理增强核心竞争力,变压力为动力,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

  对于政府而言,最重要的是通过改革强化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特别是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问题上,要勇于向自身权力“开刀”。

  人们注意到,在长短期矛盾交织的背景下,中共决策层释放出“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信号。

  专家建议,未来的改革着眼点仍应放在扩大需求上以及微观政策调整上,通过信息消费、绿色节能产品消费、城镇化带来的公共服务升级寻找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

  “所有的一切都只能依靠改革,改变现有的机制,改变我们目前追求高增长的急功近利思想,对暂时的经济放缓保持应有的容忍度。这才是中国未来的根本出路。”丁元竹说。

(责编:孟哲、毕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