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业规模为美国1/26 全产业链或成新方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电影业规模为美国1/26 全产业链或成新方向

蒋涛

2013年06月19日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蒋涛)内地电影咨询公司艺恩咨询19日公布的中国电影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电影总票房27亿美元(170亿元人民币),已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高,而第一名美国的年度电影总票房为108亿美元,是中国的4倍。同时,2012年美国电影产业规模是900亿美元,而中国的电影产业规模仅34亿美元,前者是后者的26倍。

  电影产业分析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影与成熟市场相比还需更加努力,同时拓展票房外的产业链与打造商业类型片,或将成为中国电影发展的新方向。

  艺恩咨询的分析师介绍称,如此大的差距,是因中国电影产业结构以票房收入为主,占81%份额,而美国本土票房对产业的贡献只有12%,其它进账主要是海外收入(53%)、电视授权(8%)、付费电视(5%)、PPV/VOD点播(10%)和DVD(12%)。

  “这些数据提醒中国电影人,与美国好莱坞相比,中国电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知名电影制片人周龙强调,虽然国产电影保持强势增长,但要认清差距,“在夏天就要做好过冬准备”。

  品途咨询电影总监黄渊普则指出,中国电影公司的营收大多依靠票房进账,业务结构相较于成熟市场十分单一。而成熟的大制片厂大都归属于集团企业旗下,有着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他以中美电影公司比较为例,在年度营收上,美国时代华纳2012年的成绩单是287亿美元,而华谊兄弟仅为2亿美元。

  “拓展票房之外的全产业链成为中国电影公司发展的新方向。”黄渊普举例指出,现在民营电影巨头华谊兄弟正高调发展影视文化旅游,并在游戏领域奋力跟进;博纳已拥有20多家影院,还计划根据观众群设超豪华七星级影院为高端消费者服务;小马奔腾收购顶级特效制作公司数字王国,准备发力电影下游产业链。“这些举措显示了民营电影公司扩张产业链的决心”。

  另一组数据显示,中国一线城市观众所占的比重现在已不足30%,且呈下降趋势。

  艺恩咨询负责人给出的解释说,这意味着二三线城市的观众已成为主力观影人群。中国观众的平均年龄现在低于25岁,而且也在不断下降。

  刚通过电影《小时代》晋级导演的郭敬明认为,中国电影观众正在更新换代,2009年观影平均年龄是25.7岁,到了2013年已变成21.7岁。“21岁就是一个大学生,如果还是用上一代的想法拍电影,那会出现问题的。”

  周龙认同这一分析,他同时提出,观影人群的变化对电影人提出新要求,因此一部片子打天下的时光已一去不返,电影产业发展已迈入细分时代,从《泰囧》到《北京遇上西雅图》都显示出清晰类型片强大的生命力。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