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下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测至7.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汇丰下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测至7.4%

周锐

2013年06月19日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周锐)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19日在一个电话会议中表示,在稳增长的政策选择上,中国官方更侧重通过加快改革促平衡,而不是简单加大刺激力度。他指出,改革加速推进无疑利好长期增长前景,但对经济的短期提振效果有限。汇丰据此下调今明两年中国GDP预测至7.4%。

  屈宏斌说,中国新一届政府上任3个月来已给市场传递了明确信号。他们希望通过促改革来释放消费及民间投资的潜力,实现稳增长目标。随着领导层对于增长减速容忍度的上升,通过短期投资政策刺激经济的意愿正在减弱。

  这位经济学家指出,中国国务院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显示,中国未来改革的内容将包括财政、金融、简政放权及城镇化推进等方方面面。汇丰预期随着改革措施的逐步落实,民营部门增长潜力得到释放,整体经济效率提高,最终使中国中长期增长前景得以提升。

  屈宏斌表示,改革的政策措施从落实至产生实效需要时间。结合近两个月多项数据所显示的经济继续走弱的情况,汇丰预期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至7.4%(之前预期分别为2013年8.2%,2014年8.4%),但随着改革效果逐步显现,2015年中国经济预计将在此基础上回升。

  经济增速的放缓意味着通胀卷土重来的可能性也随之下降。屈宏斌表示,汇丰已下调2013年中国CPI预测至2.5%(之前预测为3.1%),2014年CPI预测也从之前的2.7%下调至2.6%。因此,中国利率水平2013年仍有25个基点的下调空间,并伴随利率浮动空间的扩大。2014年,中国可能还有一次25个基点的利率下调。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