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政策壮期货 破解大豆产业“珍珑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调政策壮期货 破解大豆产业“珍珑劫”

2013年06月24日08: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农业部近日批准发放了巴斯夫农化有限公司申请的“抗除草剂大豆CV127”、孟山都远东有限公司申请的“抗虫大豆MON87701”和“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三个可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消息一出,转基因大豆进口再次引发各方热议。业内人士担忧,继续放行大豆进口或将导致国内大豆产业全面“沦陷”。现在中国大豆产业到了“珍珑劫”的地步,破解这一困局,大豆产业需要实现战略转身:一方面完善、调整大豆政策,同时大力发展本土大豆期货、期权市场,提升市场话语权。

  产业链面临“沦陷”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国产大豆价格高、出油率低,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进口的进一步增加将影响农户种植利益,不利于国内大豆生产;同时,由于豆油、豆粕等下游产品价格受进口大豆价格影响较大,转基因大豆进口的增加将使下游产品价格更多的受国际市场的影响。继续放行进口或将导致中国国内大豆产业全面“沦陷”。

  我国从1997年开始进口转基因大豆,目前共有八个转基因大豆品种获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对于此次安全许可证的发放是否会进一步增加大豆进口,有分析人士指出,需要明确,大豆进口与否以及进口数量多少是由市场决定的,并非政策所掌控。在国内供给量下降以及需求增加的双重作用下,大豆进口持续增长已是大势所趋。

  从海关统计看,我国大豆进口量从1997年的279万吨猛增到2012年的5838万吨,15年间增长了近20倍,对外依存度达到80%左右。农业部市场司市场流通处处长张国日前表示,本次转基因大豆新品种的批准是否会进一步提高对外依存度,尚难以判断。

  “3个新转基因大豆品种的批准,使进口大豆进一步增加,将会让农户的种植收益更加得不到保障,大豆播种面积会进一步缩水,长期来看不利于国内大豆生产。”卓创资讯大豆分析师张兰兰认为,短期来看,市场不会有太强烈的反应。

  北京大地玉泉路市场信息中心负责人刘敬亮称,大豆油价格受进口大豆价格的影响特别大,开放转基因大豆进口,未来国内大豆油价格会更多地受国际市场的影响。

  “进口转基因大豆对我国本土大豆产业带来的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担忧地说,作为国内最后一块国产大豆生产基地,黑龙江等东北三省的大豆产业链已陷入难以持续发展困局,若不从战略高度出发对大豆产业情况加以重视,几年内国产大豆可能沦落到无人问津的地步,国产大豆产业或将全线崩溃。

  政策“惹的祸”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论现货市场还是期货市场,政策对市场的正常运行带来了不少影响。现实经济中,政府对转基因大豆进口的放行,造成国产大豆市场日渐萎缩。收储政策的实施,导致整个大豆产业链无法遵循市场规律运行。同样,期货市场上,转基因管理措施和临储政策,又制约着豆一、豆二合约功能的发挥。

  黑龙江省奇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有金认为,如在中国大豆进口依存度尚不到50%时,国家出台有关保护民族大豆产业的政策会更有效。目前再谈限制外资进入大豆产业以保护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已属无奈之举。关键还是引起国家决策部门关注后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仍太迟缓。比如,加入WTO谈判时中国好不容易争取到了农业补贴可达GDP的8.5%的条款,但一直未能兑现。

  “希望国家将目前的收储政策做适当调整,把对农民的保护和补贴转变到种植环节,直接补贴给农民。”黑龙江龙江福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胜斌表示,这有助于提高农民种豆的积极性。待秋收后,在没有国储定价的情况下,大豆价格完全由市场而定。“既能保护农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大豆企业。”

  在国内期货市场,临储政策同样影响着豆一合约的功能发挥。2008年以来,豆一受国家临储政策影响流动性持续降低,价格也受政策定价影响常偏离油用大豆市场,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参与和利用。

  一方面,黄大豆1号合约对应的标的物——国产大豆,年产量不到1500万吨(2011/2012年国产大豆量1449万吨),不到全球产量的10%;另一方面,2008年国家开始对大豆实行临储政策后,国内大豆市场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脱轨,大豆临储价格往往确定后即沦为产区的“孤岛”价格,偏离正常的市场价格,进而影响到期货市场的运行及企业参与热情,使黄大豆1号合约流动性下降、价格形成和避险功能受到影响。

  豆二合约包括了进口大豆和国产大豆,其中对应的进口大豆现货量占国内大豆消费总量的85%。该合约在2006年之后,成交量急剧萎缩。

  “这一状况的出现,关键在于转基因政策限制了进口大豆在国内市场的流通。”一位期货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品种上市运行的条件之一是商品的自由流通,但转基因进口大豆管理办法限制了其在国内市场的流通,导致以现货市场为基础的期货市场运行和发展受到极大制约,从而也制约着该合约的正常交易和企业参与。

  按照国家转基因管理办法,企业需根据生产计划申请进口大豆并定点、定量加工。此外,大豆到港后检验检疫部门全程监控,禁止港口大豆和运抵工厂的大豆擅自改变原定流向。

  上述期货人士表示,这一管理模式使进口大豆贸易只能在出口国装船前环节即国际市场进行。实质上取消了进口大豆的国内贸易,期货市场也就缺少了发展的基础和价格接轨对象,期货市场定价和避险功能发挥受到较大制约。国内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面临较大的风险,为了转移风险不得不选择境外期货市场,这无疑又进一步增强了境外大豆期货市场的定价地位。

  调政策壮期货破困局

  上海博纳睿成营销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史贤龙认为,现在中国大豆产业格局到了“珍珑劫”的地步:甚至连政府的一项惠农政策与真金白银都反而陷入更大的麻烦之中,恰恰是说明,到了进行“战略转身”的时候了。

  金庸小说中有一段虚竹破解逍遥子的“珍珑劫”棋局的情节,说的是在棋局胶着不开、没有出路的时候,其实自闭“气眼”先死一片棋子,反而腾出更大空间,可以重新进行拼抢争夺。

  对于中国大豆产业如何进行“战略转身”,业内人士认为,要进一步完善、调整国内大豆相关政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完善国内大豆期货、期权市场,进一步提高国内大豆期货市场定价能力和影响力,增强市场话语权。

  从产业和现货市场角度,期货业内人士建议,在国内大豆市场调控上,应参考美国的大豆直补模式,即农民在市场价格低于生产成本时得到贷款收益或贷款差额补贴(LDP)等,政府的支持体现在生产领域,并不直接影响市场正常运作。这一方式利于期、现货市场的培育发展和作用发挥,为产区和销区加工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增强产业发展软实力。

  对于进口大豆,在物流全程跟踪监管基础上,可适度放开贸易环节,让企业能够通过市场调剂余缺,增强经营的灵活性,提高市场应对能力。

  从期货市场建设发展角度,应推动期权交易和保税交割,以进一步提高国内大豆期货市场定价能力和影响力。某期货公司人士表示,对于黄大豆1号合约,在推动市场调控政策完善的同时,也应推动大豆和大豆制品期权、商品指数的上市,通过完善大豆市场价格体系,增强市场吸引力。对于黄大豆2号合约,可研究保税交易、交割方式,既防止转基因大豆扩散,又有利于使我国由国际大豆市场规则的被动接受者变为主动的市场组织者和规则制定者,进而提升话语权,影响国际大豆定价方式的转变。

  据了解,目前继大商所在黑龙江增设大豆交割库、国内大豆期货实现产地交割之后,大商所又己对黄大豆2号的保税交易、交割进行了研究和推动。(记者 倪铭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