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国际金价狂跌23% 金价或将持续低位徘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二季度国际金价狂跌23% 金价或将持续低位徘徊

2013年07月03日07:0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再跌再买呗!”昨天15时,看着中国黄金旗舰店里电子屏上基础金价定格在了每克254.3元,53岁的王春梅显得挺淡定。平均一个来月买上50克金条,已经成为4月份以来王大妈生活的一部分。

  昨日,让“抢金”中国大妈们更有资本“淡定”的是,黄金期货市场出现反弹,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报收于每克252.4元,较前一日大涨4.04%。然而,这仍然无法掩饰刚刚过去的“黄金季”的惨淡表现,香港黄金、万得资讯等数据显示,国际金价二季度跌幅达23%左右,刷新了1968年以来的最差季度表现。

  二季度

  国际金价狂跌23%

  今年4月初以来,曾经连续2年一路唱涨的国际金价开始从每盎司1610美元一路下跌。4月15日更创下了单日跌幅9.27%的30年最高跌幅,而6月下旬以来,受美国明确表态考虑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影响,市场更开始抛售黄金。

  就在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国际黄金价格更是连续跌破每盎司1300美元、1200美元两个整数关口。上周五,也就是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早间国际金价一举跌穿每盎司1200美元的关键阻力位,创下近3年新低。

  香港黄金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单季黄金价格已下降22.7%;万得资讯数据显示,二季度金价下调22.78%,这已刷新了1968年以来的最差季度表现。据统计,今年初至今,国际金价跌幅已超过28%。

  而受国际金价大跌影响,京城各家金店在6月中旬后四度调降金价,这意味着年内已经七次调价。目前,菜百、工美、国华千足金调至每克336元,黄金饰品价格回到了2011年初的金价水平。

  存家底

  “中国大妈”买金

  昨天15时,位于蒋宅口的中国黄金旗舰店里,刚一踏进店面王春梅大妈便和老伴径直走到东侧的投资柜台前。看了眼电子屏上的基础金价—每克254.3元,她立刻察觉到了变化:“昨天还是251块钱呢。”而上周投资黄金出现每克242元的近期最低价。

  尽管价格涨了,王大妈昨天仍是买下了一条50克的投资金条。“我们也没打算卖出去,留给家里孩子挺踏实。”不过和4月份金价暴跌时相比,王大妈还是收紧了“买金计划”。

  4月15日,纽交所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361.1美元,跌幅为9.27%,当日创下了1983年2月以来最大跌幅。第二天,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消费市场掀起了一场购买黄金热潮。王大妈正是被称为“中国大妈”中的一员。

  “排了俩小时队,买了200克。”王大妈回忆道,那几天的金店里简直挤得迈不开脚。家就住在附近小区,最近王大妈每天都会来金店溜达一圈。“我现在是一次买的少一点,看价格再定。”

  前一天晚上刚在网上看了关于金价的新闻,72岁的张大妈一下子买了100克金条。“我算好了,留给两个儿子、一个孙子。”

  “和四五月份相比,6月份投资金条的销售量有所回落,在700至800公斤之间。”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北京旗舰店副店长黄鹏告诉记者,多数消费者购买投资金条都是出于中长期考虑,其中以老辈人“传代”为突出。

  专家说法

  可将新增资产10%转化为黄金

  “4月份以来的黄金暴跌,一方面黄金自身走势需要调整,另外也是美国为了让美元在货币支付体系中实现无竞争对手而做出的一系列人为操作。”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对记者说,4月份的金价暴跌更多是因为投行等机构在做空市场,6月份的这轮降价更多是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讲话为起点的一次美国政商联手打压金价行为。

  张炳南建议,无论是政府层面或是消费者角度,适量增加黄金存量都是现阶段的一个明智选择。“我国黄金储量只占国际外汇总储量的1.5%,远不到平均水平的13.2%,我国居民持有黄金量也只有国际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伴随未来金融局势的多元化发展,从长远期来看,黄金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而在北京黄金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师张磊看来,“人为操作”的分析目前并没有确切证据。“我认为并不能贸然说这就是一次人为操作,但这种判断存在一定合理性。”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国际金价仍将处在低位徘徊已成为共识。“目前黄金已经下跌至成本区,这将会引发一部分购买黄金的热情。”张磊表示,但直接影响黄金价格的仍是美国经济走势等因素,但目前美国经济数据不断看好,复苏势头不减,这让黄金总体态势仍走低。

  “目前还无法判断国际金价是否已经到了‘抄底价’。”张磊表示,未来半年金价走势将处于“区域性的底部”,仍需要一段时间的市场观察才能确定底位。

  “我们建议投资者近期仍要持观望态度,可以在低价时小量适当地介入市场。”张炳南说,从规避风险的角度考虑,每年将新增资产的10%转化为黄金较为合理。

(责编:崔雷、史雅乔)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