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稳定还是要增值? 专家激辩养老金可否入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要稳定还是要增值? 专家激辩养老金可否入市

2013年07月04日20: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1997年开始实施,现行养老金制度今年将迎来缴满15年并到了退休年龄的第一批"中人"。在我们国家基本养老金制度中,有 "老人"、"新人""中人"三类,按时间划分,在1995年12月31号及以前参加工作,缴费年限满10年及以上的参保人员,就是"中人",他们的个人账户养老金今年开始全面兑付。

养老金主要是企业交一部分、个人交一部分,政府再补一部分,等退休后领取。一般,它会存在银行里,跑"活期利率"。那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社科院社会保障实验室专家张盈华就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2001年以后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计算,在此之前的投资收益按一年期存款利率算,从1997年至2012年,个人账户养老金投资可以得到超过5000亿元的收益。平摊到每个参保人身上,可以比现在多拿1/3的钱。

这就说到了这两年一直在探讨的问题:养老金入市。养老金不再是只存银行和少量购买国债,而是更多投资在股市、基金、债券等等领域,让钱加速生钱,这样,等退休了,老百姓才能多拿钱。被称为"保命钱"的养老金到底该不该入市?今天我们有一场辩论。

正方一辩: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

观点:不能趴着银行吃利息。

郑秉文:基本养老基金主要以存银行为主,收益率十几年来不到2%,我们根本就不可能战胜CPI。只有想办法,让钱转起来,让钱赚钱,就像你们家有钱一样,你愿意放在银行里吃利息吗?你起码得战胜CPI,不能眼睁睁看着CPI把养老金吃掉吧?

反方一辩:财经评论员马光远。

观点:养老金赚得起、亏不起。

马光远:养老金进去以后,你要专业的机构进行投资操作,能确保它的收益安全。我们国家缺乏一个安全、专业能确保我们养老金保值增值的专业化团队。如果真的进入股市,对政府压力是非常大,因为养老基金只能赚、不能赔,那么股市就会出现一些内幕交易。

正反方一辩的观点主要集中在,是赚钱重要,还是不亏本重要,保本重要,到底是盈利重要,还是避开风险重要。第二轮,双方将举例,阐述各自观点。

正方二辩: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

观点:广东试点千亿养老金入市,投资赚回34亿。

张东伟:因为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已经很多年从事投资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所以广东并没有自己去运营这一部分养老金,我觉得是一种比较稳妥的方法,是倒逼我们养老金制度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的时候了。

反方二辩:人大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系主任韩克庆。

观点:上海社保案暴露投资多重风险。

韩克庆:上海的以前劳动保障局的局长祝均一,祝均一案,当时他们等于把保险金挪用了,挪用借给高速公路的投资商,最后运转不好造成了资金链条断裂,造成了养老保险金的亏空。其他地方也出现一些因为社会保险,特别是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不善导致的亏空或者是挪用的现象。

广东的案例,说明养老金入市,投资渠道的多元化,的确,可以赚到更多的钱;而反方的例子则在于,利益多,牵扯多,不确定因素就多,这自然增长其中的风险性。而第三轮观点,着眼海外,国外是怎么做的?我们能借鉴吗?

正方三辩:财经评论员林耘。

观点:国外能入,我们为什么不能?

林耘:养老金入市从国际上讲是惯例。国际上的股市能比我们好多少?真有那么好吗?国外的敢入市,我们为什么不敢入市?简单讲,存银行,就不如买银行。我们其实可以跑输给刘翔,但是我们至少要跑起来,你得动起来。

反方三辩:经济学家王福重。

观点:国外能入,我们不能。

王福重:一个股市的好坏,在最根本上,是取决于上市公司的品质。美国是技术创新能力最强的一个市场,而且它这个市场监管非常严格。就是你不可能花里胡哨就上市。你如果作假,你可能会被踢出这个市场。

自从2011年12月15号,在股市一片低迷的背景下,时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表示,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可以学习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这番话之后的一年半,"养老金入市"这个话题常谈常新,从没停过。讨论的本质 其实是风险和责任。养老金到底对老百姓 意味着什么?是每一个人都该思考的课题。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