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府财政透明度 盘活存量财政资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提高政府财政透明度 盘活存量财政资金

2013年07月05日21: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高立、韩洁)清华大学5日发布《2013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按照全口径政府财政透明度指标体系对289个城市政府进行综合评价。结果显示,按百分制计算,全部289个市级政府得分平均值仅17.9分。

在互联网时代,随着信息自由流动和可获取性的提高,社会民众的权利意识和参与意识正不断增强,对政府公共财政行为的合法性和问责要求不断提升,财政透明度问题也日益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

政府的收入从何而来?政府的开支用到何处?政府的财务如何管理?这些不仅涉及到公民最基本的知情权,也是提高公共资金效率、加强社会监督与预防腐败、增加执政合法性、促进民主化的重要前提。

从此次清华大学发布的报告来看,我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仍然很低。即使排序在前三十位的市级政府的财政公开情况也远未达到良好披露的水平。

长期以来,不少部门和地方政府似乎已经习惯于花钱不受监督。尽管我国早在2007年就已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了“阳光政府”的信息公开要求:“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都要向社会公开。”然而,条例实施的效果并不理想,不愿公开、不敢公开、不屑公开现象仍普遍存在。

财政不透明的背后是我国财政资金使用中大规模的浪费现象。审计署在日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的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中指出,当前一些部门预算执行仍不到位,预算的约束力有待增强。此次审计涉及的部门预算有16%未执行,形成结转结余356.34亿元。一些单位还存在违规多申领财政资金、套取或挪用财政资金用于发放津补贴、修建办公楼等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审计署报告中提出的诸多问题,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既要积极整改,及时纠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又要针对一些方面存在的预算执行不到位、资金层层积淀等情况,以整改为契机,把挤占挪用的钱归位,把“跑冒滴漏”的钱堵住。特别是要进一步盘活存量,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用好。

而就在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曾针对货币资金提出“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在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点,“两个盘活”的要求传递出了新的改革方向:经济增长不是靠简单地大规模资金投入来拉动,而要靠制度变革来实现。不是在增量上做文章,不再盲目沉醉于规模和数量带来的增长快感,而是要在存量上动脑筋,将国家经济这盘棋盘活。

要盘活存量资金,首要的一步就是要提高资金的透明度,建立起高效运转的、有效监督的透明财政体系。之所以出现了预算执行不到位、资金层层积淀甚至违法违规使用的情况,是因为财政缺少透明度,政府和官员使用资金时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财政透明度的提高,有助于倒逼政府部门审慎对待公共财政资金,使浪费和腐败无处藏身。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提高存量资金的使用效益,集中有限的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关键领域。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