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付检查花样多 领导视察变身“全民造假” 图【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应付检查花样多 领导视察变身“全民造假” 图【3】

今天(5日)上午,在知情村民的带领下,河南台记者花栀子在县城大道东段的小桥旁看到了成堆枯死的香樟树。如果能够从上级改变评估方法、监督机制,能够避免本身带来造假的因素和环境,下级肯定会失去造假的可能。
2013年07月06日08: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领导视察手段早已蔓延校园

学校欢迎领导视察(资料图)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企业想尽了奇招、歪招,国家的政策是非常好的,通过视察检验单位工作的成绩,检查企业所经营的成绩,然而好经却被一些歪嘴和尚念歪了。这种风气不仅仅是一些行政单位,包括学校和其它一些行业都有。

  公务员刘先生:我是一名普通的机关工作者,前不久我们迎接了一次上级机关的突击检查,检查近一年来的工作笔录。由于工作太忙,当时我们没有准备那么详细,就召集了几个人收集各种各样的稿子和信纸,变换笔体,在几天的时间里把近一年多的工作笔录都补充完全了,最后通过了突击检查,上级也对我们的工作予以了肯定。

  老师:我是一名老师,我想说说流失生的问题。其实,每学期我们学校开学都有或多或少的流失生,要么学习进取心不强、学习跟不上,要么是出去打工。流失生多少也是一项学校考评的内容,教育局来检查时,我们就会私刻一些假公章办假转学或者借读证明,或者在班里放些空桌椅和书,在检查时说有学生请了病假。

  家长:我是一名家长,去年我女生的幼儿园举办活动,因为孩子比较小,练了挺长时间效果也不是特别理想,最后演出有很多家长和教育局的领导都坐在台下,所以老师决定让孩子假唱,这样孩子白练了不说,还没得到锻炼。孩子特别希望站在台子上真唱,展示自己,无论孩子唱得好不好,都应该让孩子展示真实的一面。

  学生:我是一名高中生,我们本来没有实验室里的课,去年验收时老师突然让我们去打扫卫生,连着两天下午,自备拖布和抹布,打扫完之后我们在那就上了一堂课,也不知道上的什么课,让我们每个人拿了两盆花到学校作摆设,摆了两天又捧回家了。只有在验收当天我们才进去上了一堂实验课,虽然学校的实验楼通过了验收,但也是对付过去的。

  教师:我是一名老师,我们平时用的课程表和检查时的课表是绝对不一样的,检查时的课表上会有相关的小科,像地方课、劳技课,这些课也就开学时上一节,平时根本就不上,大部分都被分配到主科上了。这些的教案都是老师写好了应付检查的,现在国家要求素质教育,所以国家也要求学校开设这些课程,但是在实际过程中,它们不参加考试,不要求成绩,所以就被主科占用了,没有得到落实。

  学生:一般要是有卫生检查,学校第八节课都不上,学生们都在打扫卫生。而且公开课的时候,老师会让每个人都举起手来,叫的一般都是举左手的人。

(责编:杨迪、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