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费”,我们不用交了【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这些“费”,我们不用交了【2】

2013年07月06日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发 朱慧卿作

  企业年检费:取消后可减负近7亿元

  在本次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中,涉及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是“企业年度检验费”。一名基层工商工作人员说,一般来讲,企业年检费用为50元,通过年检的企业交纳年度检验费后,登记主管机关将加贴年检标识,或将加盖年检戳记的企业营业执照发还给企业。

  该费取消后,浙江一位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再也不用为企业年检烦恼了。”对此,江苏一家贸易公司的老板刘先生深有体会:每年公司的营业执照都要年检,按照规定企业年检费是50元,但每年办理年检时都要交1000多元。办理人员从来不向企业解释收的是什么费用,只有追问才会告知,原来“顺带”收取的1000多元是个体私营协会会费。

  不少地方的私营企业主和个体户反映,企业年检时有“捆绑”收费现象,一般个体户要缴几百元,私营企业要缴上千元。赛迪研究院副院长张春生建议,要从源头上避免税费问题的“隐形”与“变形”,探索中小企业减税减费政策绩效评估机制。

  通过减费化解企业负担,一些地方早已开始行动。杭州市规定,从今年起至2014年底,杭州企业从设立登记到中间变更到最后注销退出,以及中间一年一度的年检,全部实行“零收费”,单注册登记费这一项,每年预计将为在杭企业减轻负担4500万元。

  有专家测算,根据工商总局发布的《2012年全国市场主体发展总体情况》,截至2012年底,全国实有企业1366.6万户。如果按照此数据计算,全国企业每年将会省去6.8亿元左右的企业年检费用。

(责编:郝帅、杨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