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可乐致癌色素再遭质疑 坚称不会更改配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百事可乐致癌色素再遭质疑 坚称不会更改配方

练琴

2013年07月11日13: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百事再陷 “致癌门” 称不会更改配方

  美国民间健康组织环境健康中心的一份报告再度让百事不得不对配方中“致癌色素”的问题进行解释。

  当地时间7月3日,美国环境健康中心(CEH)在报告中指出,百事公司未兑现其承诺,目前仍在使用一种可能致癌的添加剂4-甲基咪唑(4-MEI)。 2012年3月,美国消费者倡导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就已公开表示,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苏打饮料中,发现高水平有致癌风险的4-MEI。当时,两家公司表示,为了免于依照加州法律在包装上标示致癌警告,愿改进其焦糖色素的生产流程,减少全美范围内饮料内焦糖色素中的4-MEI含量。

  对于“重蹈覆辙”,百事大中华区在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声明中强调,其食品饮料中所含的焦糖色素是安全的,百事正修改生产工艺以降低4-MEI,同时称其产品的配方将不会改变,在中国的饮料中所使用的焦糖色素符合所有地方法规要求。

  坚称安全

  美国环境健康中心在美国加州及其他州分别购买了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检测结果显示,在美国加州购买的百事可乐不含4-MEI,而在其他10个州购买的百事可乐4-甲基咪唑(4-MEI)均严重超标,约为加利福尼亚州规定水平的4—8倍。而可口可乐中不含4-MEI,或含量微乎其微。

  之所以将加州与其他州对比,是源于去年3月,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宣称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中含有的4-MEI有致癌风险,加州表示将把这一化学物质列为致癌物质,这意味着将两家公司产品贴上警示标签。为了避免贴上警示标签,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公司不得不表示已要求供应商更改相关成分的生产流程,以降低4-MEI含量。

  这次针对美国环境健康中心的指责,百事可乐表示,其供应商仍在努力改良生产流程,到2014年2月,其他州也将完成更改配方的工作。

  不过,百事大中华区在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回复中强调,“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以及世界范围内其它监管机构,包括欧洲食品安全局和加拿大卫生部,都认为我们的食品和饮料中的焦糖色素是安全的。我们产品的配方将不会改变。百事公司在中国的饮料中所使用的焦糖色素符合所有地方法规要求。 ”百事公司并未回应是否、何时将更改中国地区可乐的生产工艺。

  致癌争议

  据了解,4-MEI是在以亚硫酸铵为原料生产焦糖色素时产生的,这是一种与啮齿动物肺癌肿瘤有关的化学物质。

  在去年3月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指责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中含有4-MEI后,美国食品饮料和消费品制造商协会曾对此予以反驳称,“很多食品及饮料中含有微量4-MEI,加热、烘烤或烹调过程都会形成4-MEI。并没有证据表明4-MEI引发癌症,或者会给人类带来其它的健康隐患。此外,全世界没有一个健康监管机构,包括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在内,指出4-MEI是一种已知的对人类有害的致癌物质。 ”

  “焦糖色素致癌一说对于百事可乐绝对是一个坏消息,尤其是在碳酸饮料因健康因素而逐渐被消费者抛弃的行业大环境中。百事可乐表示将在美国改变饮料生产工艺,对于挽救美国市场是有利的,但是其对中国市场尚未明确的态度将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因为当前中国消费者对所有的食品安全事件都异常敏感,未来百事可乐在华业绩将有一定下滑。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对本报记者表示。 记者 练琴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