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高价药开刀老百姓一片叫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拿高价药开刀老百姓一片叫好

2013年07月11日13: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每次油价上调,发改委得承受压力!这次拿奶粉、高价药开刀看,赢得老百姓一片叫好声。洋奶粉和进口药一直是国人心头痛:眼睁睁看着它大把挣钱甚至年年抬价,咱还不能说再不用了!谁叫人的产品质量过硬、专利技术多呢。

双管齐下几乎在同时进行:这边厢约谈雀巢、惠氏等“洋品牌”奶粉企业,开展反垄断调查,那边厢针对药品的成本专项调查中,跨国药企数量接近一半。意外的是,面对雷霆万钧的行动,无论奶企还是药企,态度都一致地积极:多家洋奶粉企业应声降价、药企也表示绝对配合。去年发改委就曾砍过外企药价,当时辉瑞公司对本报回应称:降价属常态,完全可接受。

在笔者看来,不少外资药的确研发费用高、享有专利权,但在中国享“超国民待遇”不是一天两天了。不过现在,有的专利保护期眼看要过了,之后还得老老实实地降价放低身段博生存。而且发改委之前砍价时,对方立马接受,说明其降价空间还挺大。中国市场用药基数大,如想深耕基层医疗机构,高利润完全可以再让点出来。

议价能力强不代表不能议价,很多原研药在中国售价比国外高,其说辞却全然解释不通,部分外企称降价会导致产品质量安全存隐患更是一种推卸责任的托词,难道高价才是用药安全保障?

发改委,您面向价格畸高消费品的砍价铁腕,请来得再猛烈点吧!这是大快人心的好事,如果终端感受不到实惠,咱还得接着反映披露!“漫天要价,就地还价”的买卖博弈还真不只在地摊上存在,还请发改委帮着咱“锱铢必较”一番。

除此之外,“国货们”也请加油,产品信心培养难、摧毁易。无论姓中姓洋,“马拉松”长期竞跑下来,性价比高者才会赢得市场青睐。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