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严查进京证 外地车闯限行或罚百元扣3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将严查进京证 外地车闯限行或罚百元扣3分

微博

2013年07月13日08:4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北京市交管部门邀请20名基层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

  针对目前存在的外地车违反限行规定情况增加,同时部分北京居民购买外地牌照车辆,躲避摇号政策的情况,市交管局表示,将严格“进京证”办理,并对外地车牌车辆违反限行规定,在早晚高峰进入禁行区域,或将处罚款100元并扣3分,目前该规定还需审批。

  现场目击

  连线18个交通队答疑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交管局发布会现场看到,参加该会的有公交、出租、货运、环卫、学校、商户等各个行业的代表,其中还有部分社区居民、网友等。

  与以往会议不同,会议现场增设了几个大屏幕,可与18个交通支大队视频连线。其中,参会者提出的问题涉及哪个支大队,就由哪个支大队领导当场答复。

  据了解,这是交管部门首次通过视频将座谈会向各区县交通支队进行直播,这种形式的座谈会在今后将成为常态,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交管部门还将通过局域网向各支队直播,面对面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整治成果

  早晚高峰 拥堵时间缩半小时以上

  昨天,市公安局副局长、交管局局长张兵向市民代表汇报了上半年市交管局的工作情况。

  他介绍,经过上半年的努力,本市市区道路平均时速上升8.4%,拥堵路段减少6.7%,工作日早晚高峰,拥堵持续时间分别缩短42分钟和30分钟,儿童医院、十里河、小街桥等一批常规堵点得到缓解。

  特别是清明、五一、端午小长假,有关部门预测严重拥堵时间将超6小时,可能出现上半年最堵日,但很多群众主动减少驾车出行,实际交通运行状况明显好于预期。

  交通事故

  全市致死事故明显下降

  解决交通难题不仅依托警务机制创新,更要加强对交通参与者守法意识的宣传引导。

  据介绍,今年4月,全市开展非机动车行人秩序整治工作以来,交管部门对非机动车、行人进行整治。4月,因行人承担主要责任的致死交通事故发生了6起,而整治后的5月,全市行人承担主要责任的致死交通事故只发生了1起。

  联合执法

  “著名”乱点环境有改观

  今年,市公安局集中多部门联合执法,开展交通、治安、环境“三大秩序整治”,对道路交通安全进行大检查。

  今年以来,共依法处罚酒驾3905起,非司机驾驶2810起,闯红灯17.9万起,涉牌(套牌、假牌、遮挡涂改号牌等)5.6万起,追究醉驾刑事责任440起。特别是交通死亡肇事逃逸案件,发案31起,侦破30起,侦破率达96.8%。

  同时,上半年共发生交通死亡事故333起,死亡373人,同比减少19起、15人。通过联合执法查获在逃人员52人、盗抢车5辆,非法携带枪支、爆炸物、管制刀具、毒品等125起,丰台大红门、海淀五棵松、石景山苹果园等“著名”的乱点秩序环境有了明显改观。

  焦点答疑·

  市交管局副局长刘恕

  严查进京证审核将提高处罚标准

  问:近期,有很多北京市民到外地购车上牌后办理进京通行证,交管部门有没有相关统计数据?应如何应对?

  答:现在这种现象已达到小高峰,通过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居民购买微型客车到河北上牌照的达到1.4万人。一些车主办理进京临时通行证后不遵守北京市五日制限行和高峰时段限行的规定,一些车主甚至不办理进京通行证。

  交管部门目前正在制定应对措施,将进一步严格进京临时通行证的审核,对北京市户籍人员申请办理长期进京通行证的不予办理,对不符合办证条件的一律不予办理。

  同时,对于外地牌闯限行的违法行为,将在五环路周边和以内道路增设“禁止外埠客车通行”的标志,并将提高外地车违反限行规定的处罚标准,如外地牌车在京闯禁行或将被罚100元扣3分,目前这一规定还需上级审批,具体执行时间未定。

  市民举报违法可作执法依据

  问:有市民建议,应鼓励市民举报交通违法,共同参与交通管理,市民若举报可作为执法依据吗?需要提供哪些证据?

  答:每个公民都有举报交通违法的权利,只要市民的举报证据充分,经交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完全可以作为执法的依据,交管部门可以依此对交通违法行为人开出罚单。

  平时,交警和协管员在日常工作中都会用执法记录仪或者拍照设备,完整地记录下违法行为,以减少错误执法和投诉。

  市民在举报时也一定要有取证意识,最好能拍清违法车辆的外观、车辆号牌、违法行为。比如拍摄违法停车时,前、后各拍一张,车牌要清晰,光线要尽量充足,要能够体现出车辆的颜色。值得一提的是,市民一定要拍摄几张全景照片,交代环境并体现道路情况。

  待解问题

  挖掘停车资源提效率

  ◎现状:停车也是困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重大问题。目前,本市机动车总量已达533万辆,而正规停车位仅有260多万个,缺口达到一半以上。

  ◎举措:开放内部停车场,扩建停车设施。

  由于供需矛盾突出,交警执法也经常陷入“两难”境地:严管,群众确实有需求;不管,道路被堵,小区消防通道也被占,造成了安全隐患。

  据介绍,交管部门上半年清理了“僵尸车”241辆,缓解停车难。此外,交管部门积极协调交通部门和各区县政府,通过鼓励企事业单位开放内部停车场、新建扩建公共停车设施等方式,挖掘停车资源,提高车位循环使用效率。

  比如,年初有群众反映出租车停车难问题,交管局组织各支队在学校、医院等重点地区见缝插针,挤出了768个出租车专用停车位,年底前出租车专用停车位总数将达到3000个。

  高速将增设区间测速

  ◎现状:据介绍,现在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923公里,上半年发生交通事故死亡61人,此外,高速路节假日拥堵问题也日益突出。

  ◎举措:增加区间测速、违法信息显示屏。

  长期以来,本市高速公路一直由产权单位负责建设管理,交警主要是执法。但随着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迫在眉睫。对此,下半年,市交管局将把高速公路管理作为一个重点课题,积极会同产权单位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增加区间测速、电视监控、违法信息显示屏等科技设备,加强巡逻巡视和应急保障,确保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畅通。

 

(责编:李栋、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