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报告:保持松财政紧货币政策组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大报告:保持松财政紧货币政策组合

方烨

2013年07月15日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14日发布《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3———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报告称,我国财政与货币政策的松紧搭配格局在未来一段时期仍会保持;根据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双重风险对国民经济威胁程度的变化,宏观政策的具体内涵和作用力度将会调整。

  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在发布会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08年下半年全面反危机之后,宏观政策进入全面扩张;2010年10月择机退出以来,重回松紧搭配的反方向组合,但其原因和内涵与反危机之前的政策反方向组合已然不同。

  刘伟指出,从原因上看,当前经济中既存在通胀压力又存在下行风险,双重风险之下,采取松紧搭配的反方向组合是风险较小且能减轻经济波动程度的可行选择。

  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对记者表示,从内涵上看,财政政策虽然仍是“积极的”,但财政支出政策的扩张力度有所减轻,财政赤字从2009年的9500亿元,接近2008年G D P的3%这一警戒水平逐年减少,首要目的在于控制赤字带来的通胀风险。变化更大的是财政支出结构,有关民生的重点支出比重有所上升。与此同时,财政收入政策从此前的从紧开始有所放松,增值税扩围从上海扩大到10个省市,对中小微企业开始税收扶持。特别是2012年4月之后,结构性减税的力度和节奏开始加快,目的主要在于缓解经济下行风险。

  从货币政策来看,在择机退出初期,首要目标是控制通货膨胀,因此连续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进入2012年以后,经济下行风险越来越突出,经济增长速度持续下降的势头难以遏制,货币政策虽然仍是“稳健的”,事实上从紧力度开始放松,通过运用货币数量工具和价格工具,开始扩大货币供给,M 2增速较上年又有回升。“这种变化就是更多地考虑了刺激经济增长的目标要求。”蔡志洲说。

(责编:李彤、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