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经济“主动减速” 预计下半年温和复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上半年中国经济“主动减速” 预计下半年温和复苏

2013年07月16日0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上半年中国经济“主动减速” 预计下半年温和复苏(网络配图)

中国经济半年报昨日公布,其中,二季度GDP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投资、消费、出口、居民收入等增速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分析指出,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是“主动减速”,符合市场预期,当前政府应该更加注重经济结构的调整,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宜出台刺激政策,预计下半年经济将呈现平稳复苏格局。

中国经济“主动减速”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其中,二季度GDP增长7.5%,较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上半年投资增长20.1%,比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上半年出口增长10.4%,比一季度回落8.0个百分点;上半年消费增长12.7%,比去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也低于GDP增速。

面对经济增速的放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仍处在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但经济的潜在生产率下降、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都对二季度的经济增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经济增速的适度下滑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调控的结果。”盛来运表示,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特别重视调结构、转方式,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上。其中一些政策措施,例如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在不断加大,反对公款消费的“八项规定”对餐饮消费有一定影响。特别是还有一些以前出台的刺激政策在有序地退出,这些对短期的经济增长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对长期发展有利。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季度GDP增长7.5%与此前市场预期一致,虽然二季度GDP增速回落,但仍处于可接受的区间。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外需大幅放缓是GDP下滑0.2个百分点的主要原因。鉴于目前出口带动国内生产,进而带动投资的“外循环”还未根本转变,出口回落对经济增长具有决定性影响。

调结构“稳中有进”

在中国经济“主动减速”同时,经济结构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据盛来运介绍,上半年,我国农业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也有新的进展,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得到增强。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仍然是靠内需拉动。其中,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45.2%,拉动GDP上涨3.4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是53.9%,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0.9%,拉动GDP上涨0.1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当前政府应该更加注重经济结构的调整,应尽快采取结构性调整措施,重点要放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速主要取决于企业在转模式上取得的成效和进取状况。“目前的难点并不是在速度上,更多是在结构和模式上”,赵锡军表示,如果政策松一下,回归规模扩张型增长,“1个百分点速度马上上去”。但政策宽松意味着节奏、模式越来越固化,活力丧失,可持续性变差。

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也强调了调结构的重要性。她指出,政府当前应尽快采取结构性调整措施,并且重点要放在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上,这样才能拉动明年的经济增长,使得经济发展更具后劲。

货币政策继续“稳健”

中国经济在减速的同时,货币总量却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货币供应增长较快,新增贷款同比增多。其中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5.45万亿元,虽然货币突破百万亿元,但是前一阵却发生了中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面对市场希望放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的预期,官方表态仍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7月5日,国务院发布了《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强调“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银监会在解读该意见时进行了进一步阐释:“不因经济增速放缓转向宽松,也不因当前一时货币增长较快而转向紧缩”。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货币政策作为常用的刺激经济手段,之前对经济增长的高需求需要有相应的货币政策相配套,现在对经济高速增长不再看得那么重要,所以对于宽松货币政策的需求也就不那么大了。

“中国正在调整经济结构,对于目前中国经济而言,7%以上的经济增速都是可以接受的。”郭田勇表示,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既不能轻易放松,也不能盲目收紧。他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才能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深化改革提供保障。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绝不能通过发行货币的方式来刺激经济,不然就等于走回头路,结构问题就会变得更加严重。

赵锡军表示,中国应该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最重要是要调节好货币总的规模、结构和流向,尽可能让货币为经济发展服务。左小蕾也表示,现阶段就要做好调结构,不宜放松货币政策,也不宜出台短期经济刺激政策,因为依靠短期政策的经济增长是缺乏持续动力和后劲的。

预计下半年平稳复苏

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走势,多位专家对中新网记者表示,预计下半年经济将呈平稳复苏格局,三季度经济增速将所有反弹。

“上半年GDP增长7.6%,处于预期目标之上。虽然二季度GDP增速回落,但仍处于可接受的区间。”牛犁表示,未来经济形势比较难以判断,下一步经济走势是朝上朝下没有明显的特征,但基于政府稳增长政策效应、去年三季度基数较小以及库存回补的因素,预计三季度GDP增速将有所反弹。

牛犁指出,目前经济增长面临着一定的下行压力,面临着很多矛盾,需要寻找经济短期增长和长期调结构的平衡点。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只要就业没有多大问题,这样的经济增速是可以接受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预测,经济增速可能会在三季度企稳。三季度,地方的投资冲动会有所增强,增幅预计在20%以上,消费也将进入旺季;从外部看,美国经济复苏强劲,将会对中国外贸产生积极影响。总体看,“三驾马车”处于平稳状态。

左小蕾也表示,如果没有改变经济增长态势的突发事件,按照潜在增长率的稳定性规律,下半年7.5%左右的增长水平应该是可以实现的。(李金磊 何敏)

 

 

(责编:窦明、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