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不能搞成“大跃进”【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城镇化不能搞成“大跃进”【2】

2013年07月17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产业升级走特色之路

  地方政府应如何推动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呢?

  褚平认为,产业的选择至关重要,必须因地制宜、扬长避短、选择得当,并注重产业结构优化。

  林毅夫指出,各地只有发展自己的比较优势产业,才有可能在全国乃至全球具备竞争优势,由此,则可最有效、最快速积累起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永续收入源,使城市管理从土地财政中解放出来,依靠“企业和产业税收”,实现“城市自生”,保证有足够的财源提供优质、普适的公共服务,吸引和留住人才,使城镇化、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进入良性循环。

  林毅夫建议,应该采用“增长甄别和因势利导”等具体步骤,甄别潜在比较优势产业,消除发展瓶颈,迅速将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发展成为具有竞争优势产业。并结合大城市群的建设,使各中小城市紧密围绕自己的比较优势来建立龙头产业,发展特色鲜明的城市产业。

  发展产业要激活企业

  产业的发展主要依托企业发展。委员们认为,民营企业是城镇发展的经济基础,应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以发挥民营经济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作用。

  褚平认为,需要创造良好的法律、政策等外部环境,淡化所有制标签,促进国企和民企融合。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减少审批事项,再造、优化审批流程。

  林毅夫也指出,要分析在甄别出的具有潜在比较优势的产业中,哪些产业中当地民营企业已经比较活跃,并查找可能阻碍它们提升产品质量或阻碍其他企业进入的各种硬的基础设施或软的经营环境障碍,当地政府可采取相应政策措施消除这类障碍以帮助产业做强做大。各地政府要密切关注当地民营企业发现而且已展现出获利能力的新商业机会,并给予帮助。

  民建中央副主席李谠委员建议,要帮助商业银行找准区域产业结构特点和比较优势,使金融产品与当地产业优势紧密结合,提示商业银行注重整个产业链的构造和整合。(叶晓楠)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