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实现半年超万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江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实现半年超万元

李冬明

2013年07月19日10:25    来源:江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历史首次实现半年超万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连续5个季度快于城镇居民——7月18日,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711元,增长9.8%。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3998元,增长12.6%,增速高出城镇居民2.8个百分点。

  江西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分析说,全省经济平稳发展是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的主因。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7574元,增长12.1%;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59元,同比增长16.5%。

  各地企业普遍采取提高工资、改善福利待遇等方式,提高农民务工收入水平。今年4月1日开始,我省再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每月达1230元,同比增加360元,月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为13.6%。6月末,我省农村在外从业人数同比增长3.5%,农民务工收入增长13.3%。

  农产品价格稳中有涨,增强了农民增收的动力。上半年,全省农民粮食出售数量增长1.7%,蔬菜出售数量增长8.5%。同时,农民家庭经营二、三产业收入增长9.2%,也促进了农民收入增加。

  “惠民政策和社会保障‘托底效应’推动城乡居民增收。” 江西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省继续按增幅不低于10%的标准,提高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标准;城市低保平均保障标准提高到400元,财政月人均补差水平增加20元,达到240元;企业执行货币平均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3%,使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加。

  同时,全省强农惠农政策继续加力。上半年,农民人均获得政策性补贴增长11.3%,人均领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增长17.6%,人均领取最低生活保障费增长5.8%。

  不过,今年下半年,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政策性调资增资难度加大,工资性收入增幅回落。受禽流感和生猪市场价格处于低位等影响,畜牧业形势不容乐观;种田成本尤其是人工成本上涨较快,粮食价格稳中偏弱等——这些都将对城乡居民收入增加产生影响。专家预计,要完成全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目标难度较大,全省上下须付出更大努力。

(责编:李彤、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