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志:卫计委正抓紧修订相关食品安全标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苏志:卫计委正抓紧修订相关食品安全标准

2013年07月19日1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7月19日讯(记者张欣瑜)在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方案中,国家卫生计生委肩负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的职责。“这些职责关乎整个食品安全的基础和源头,我们深感责任的重大。”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司长苏志在2013(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层对话上表示。

  苏志介绍,目前我国正着力加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在清理现有食品安全标准的同时,也在抓紧制定修订相关食品安全标准,并将明确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备案机构和工作机制。”

  食品安全的法规性、政策性、科学技术性强,协调方面众多,既关系到百姓的生命健康,也关系到各方利益,更关系到产业的长远发展。同时,食品安全问题、标准问题也是影响社会稳定和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方面。

  苏志指出,目前新组建的国家卫生计生委正从6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完善工作的制度机制,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和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要求,继续完善相关的食品安全制度和规范,制定了涵盖职责范围内相关工作的十余项配套制度,组建了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审计委员会和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与相关部门共同建立了风险监测评估的磋商机制。

  二是,加强能力建设,组织全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的决定和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十二五”规划,积极推动规划中相关重点项目的立项,逐步落实覆盖城乡风险评估监测体系的任务。

  三是,加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加快食品标准清理整合工作,及时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十二五”规划。今年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领域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清理现有的工作。各类食品标准已经纳入了计划,同时,抓紧制定修订规则,到目前为止已经修订了300多项国家标准,食品安全相关的参数也包括在内,明确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备案机构和工作机制。

  四是,加强风险评估监测工作,获得了近4000万的监测数据,监测材料范围覆盖了各省区市。

  五是,加强应急处置工作。稳妥应对婴幼儿乳粉异常、食品中塑化剂等一系列重大的事件,制定部委级的食品应急预案,初步建立全国事故应急处置和流行病学的调查队伍。

  六是,做好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和宣传程序工作,国家食品安全中心开放日,食品安全标准也有微博等平台,主动向公众介绍食品标准、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等方面的知识。针对食品安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及时组织权威专家对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释疑。

  会上,政府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同时还分析了食品安全现状、并对加强食品安全监督和管理,探寻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办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目前,食品安全问题呈现全球化的困难。无论对于哪国政府来说,监管全球食品供应链都是一项严峻的挑战。” 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吴清海表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申敬旺指出,治理食品安全问题,需要发挥每一个地域相关方的积极性和全社会的正能量,使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机制化、制度化、常态化。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也表示,“如果没有一个安全的食品生产和消费环境,老百姓的幸福感无从谈起。”

  会上同时颁发了网民“最喜爱的”三个奖项,其中网民最喜爱的乳制品及饮料行业领军人物”称号被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伊萍等获得。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