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投资提速 房企下半年将掀推货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上半年投资提速 房企下半年将掀推货潮

2013年07月19日11:2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房企下半年将掀推货潮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2013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前6月全国房地产行业在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销售情况及资金状况方面均呈现出增长态势。业界认为,房地产行业上半年整体平稳向好,下半年调控压力进一步增加。而记者了解到,从7月开始,不少开发商已经在加快推货的速度,投资提速库存量增加或将在下半年引发新一轮的住宅供应大潮。

  上半年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0.3%

  据数据显示,2013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6828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比1-5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5227亿元,增长20.8%,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5%。

  其中,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21140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比1-5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7645亿元,增长20.8%,增速回落1.0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8043亿元,增长24.3%,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

  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5494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5%,增速比1-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03521万平方米,增长12.9%。房屋新开工面积95901万平方米,增长3.8%,增速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70630万平方米,增长2.9%。房屋竣工面积35346万平方米,增长6.3%,增速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7428万平方米,增长2.7%。

  此外,数据显示,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57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4%,降幅比1-5月份收窄2.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3699亿元,增长7.5%,增速提高3.8个百分点。

  投资提速库存量增加

  房地产投资提速,带来最直接的因素就是下半年可供应量的增加。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14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7%,增速比1-5月份回落6.9个百分点。

  而值得关注的是至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43731万平方米,比5月末增加80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量最大,达到506万平方米,而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2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114万平方米。

  投资增加,库存量增多引发业内对于房地产企业资金的担忧。而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57225亿元,同比增长32.1%,增速比1-5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9901亿元,增长30.4%;利用外资234亿元,增长15.9%;自筹资金21630亿元,增长16.3%;其他资金25460亿元,增长50.3%。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15713亿元,增长51.2%;个人按揭贷款6763亿元,增长60.4%。

  下半年或有推货大潮

  “上半年不少企业都花了大价钱拿地,对于房地产投资的力度也在加大,在眼下还算比较热的市场氛围下,下半年肯定会推出新货出售来回笼资金。”对于房企上半年的投资提速,有专家指出,在下半年或有一波的推货大潮。

  记者发现,进入7月以后,广州各大在售楼盘都在蠢蠢欲动。有开发商更是打算在7月掀起销售的热潮。近日雅居乐在广州区域的4大项目就开始集中推出新组团或者新产品,雅居乐锦城、雅居乐富春山居、雅居乐剑桥郡、雅居乐锦官城四个在前期销售业绩都颇为理想的楼盘就将在7月共同推新。

  此外,包括万科、方圆、敏捷等企业都将推新的节点放在了下半年。近期,万科位于萝岗久未推新的项目东荟城也推出全新的洋房组团,而推货的时间也定在了7月底。而一直走平价路线的敏捷地产,近期的推新举动更是积极,其旗下在番禺的几个商业公寓项目最近都动作连连。

  除了开发商推新热情高外,政策的变化也将成为近期楼盘密集推新的另一大因素。据统计,7月8日至7月14日广州十区二市共批出4张住宅预售证,预售住宅1029套,环比前一周的446套大涨130.72%。上半年,由于受到限售的影响,不少楼盘都处于苦苦等待预售证的状态当中,而从7月份预售证派放积极的状况看来,下半年政府放证的积极性会相应提高,而这些新增房源也会集中推出从而形成新一轮的新货大潮。(记者 蒋劲劲)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