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节能补贴新政落地存变数 补贴产品数量或有限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家电节能补贴新政落地存变数 补贴产品数量或有限制

2013年07月20日16:3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发改委酝酿新一轮温和扶持政策 高能效大家电有望再获补贴

  “现在还没有落地的时间表,甚至不排除不推出来”,针对近日业界热炒的家电刺激新政,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昨日,记者了解到,发改委本周确与部分家电企业进行了座谈,主要目的是酝酿新一轮的家电扶持政策,以代替刚刚终止的节能家电补贴,不过目前尚未就具体方案达成共识。

  补贴政策细则尚未成型

  “8月1日公布,10月1日开始实施”,昨日有消息称,接续节能补贴政策的“能效领跑者制度”年内将落地。

  记者也从相关渠道了解到,7月18日,发改委就此与部分家电企业进行座谈。不过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副院长张新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新政仍处于调研阶段,没有具体的出台时间表,也还没有明确具体的实施方案。

  奥维咨询总裁喻亮星也指出,政策尚未成型,“各方还在讨论,还不一定能推出来”,他认为此番相关部门酝酿新政既与近期家电产业销售下降较为严重的经济环境有关,也与提升能效水平有关。

  从今年6月开始,包括节能补贴在内的家电产业刺激政策悉数退出,家电行业迎来政策“空窗期”。数据显示,由于前期政策透支了市场,过去一个多月的家电销售额下滑明显。以冰箱市场为例,奥维咨询监控显示6月3日~6月9日,市场零售量同比大幅下滑38.3%,与节能政策最后一周(5月27日~6月2日)零售量同比增长55.3%形成鲜明对比。

  在结构上,丧失补贴的节能家电价格回升,销售占比大幅下滑。节能冰箱占比6月环比下滑近20.6个百分点,节能定速空调比重环比下滑10.6%,节能变频空调比重环比下滑18.3%。

  补贴产品数量或有限制

  虽然市场出现了较大波动,但相关部门出炉强劲刺激政策已不太可能,取而代之的可能是温和的补贴政策。

  格兰仕副总裁陆骥烈指出,新政与前期阶段性、普惠性的节能补贴政策不同,一旦推出应该会长期实施,并且“只有位于金字塔顶端的约15%产品才能获得补贴”。

  奥维咨询品牌总监苏亮表示,新的扶持政策将以去年已经开始研究并制定的超高能效家电为基础,对包含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品类在内的家电提供国家补贴。该政策最大的亮点是只对超高能效家电进行补贴,并且进行补贴数量的限制,“可能会放弃以前那种卖多少补贴多少的做法”。

  消息称,补贴产品针对大家电,品类将在五个以下,产品数量最多在四十个左右,补贴金额与节能补贴政策的265亿元相比也将大幅降低。

  “能否落地主要看方案的可操作性,包括补贴的能效水平、补贴时间、补贴范围等细节都需要认真考虑”,喻亮星指出,与阶段性政策不同,长期政策要考虑更多方面的因素,但总体而言,新政的规模应该对行业不会造成较大震动,金额和数量都较小。

  陆骥烈认为,“能效领跑者制度”对企业加大研发投放、提升品牌美誉度有正面引导作用,但由于补贴较小,也可能会对高能效产品的普及形成一定阻力,“不排除一些龙头企业抬高龙头产品价格,新政还需考虑产业导向与市场行为之间的磨合,避免形成曲高和寡的局面”。

  能效领跑者

  能效领跑者制度起源于日本。这一制度将市场上销售的电视机、冰箱等产品当中效率最高的产品性能设定为该类产品5年后的能效目标,敦促企业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