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贿赂门在制药行业进一步发酵 优时比承认接受工商总局调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葛兰素史克贿赂门在制药行业进一步发酵 优时比承认接受工商总局调查

2013年07月20日16:1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葛兰素史克贿赂门在制药行业进一步发酵,再有外资药企被卷入

  优时比承认接受工商总局调查

  继葛兰素史克之后,中国有关部门对制药行业贿赂行为调查行动正有进一步扩大的迹象。“中国官员在过去48小时里调查了我们在上海的办公室。”总部在比利时的外资药企优时比新闻发言人在周四时候说,“实施调查的官员来自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他们调查了合规相关信息。”

  公安部指控外资药企葛兰素史克通过对中国官员和医生提供贿赂以促进销售,同时提高药物价格。葛兰素史克事件引发很多人猜测其他跨国公司也将卷入行贿调查中。昨日,外资药企优时比方面也公开承认其上海办事处在近日接受了国家工商总局的调查,成为本月以来第二家被曝光正接受合规调查的外资药企。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随着中国扩大对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的调查,至少四家跨国制药企业将被中国政府调查。而优时比发言人也称,中国官员还在调查其他几家制药商,但没有提及企业名称。

  7月3日,国家发改委通知要开展成本专项调查,调查企业2010年至2012年度连续三年全部药品生产、销售、成本费用及价格等有关情况。由于葛兰素史克正是7家被调查的外资企业之一,因此,其他6家外资药企都成为业内猜测的目标。而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致电默沙东、安斯泰来其中两家,均回应称近期只有接受发改委的成本调查,并没有接到其他相关政府部门的调查通知。

  不过,业内早有预言,贿赂调查如果进行下去,不光是葛兰素史克,整个行业都要卷进去。“从药品审批、定价到招标采购、医疗机构使用,每一步都不易摆脱商业贿赂,药企向医院、医生、政府部门等提供商业贿赂,这样的操作手法并不稀奇,而且在多年的市场操作中,这种手法已经运用得相当成熟,也成了这一行业的业内惯例。”一位医药界资深人士坦言,随着医改的深入,阻碍改革的症结也逐步暴露,对医药商业贿赂动真格的时候到了。记者陆志霖、实习生夏文辉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