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相信中国经济会硬着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没人相信中国经济会硬着陆

2013年07月21日03:2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莫斯科7月20日电 (记者陈效卫、林雪丹、谢亚宏)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0日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说,没有与会代表相信中国经济会硬着陆。

  楼继伟在会议发言中表示,中国经济上半年增长7.6%,全年预期经济增长目标是7.5%。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形势不错。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732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8万人,这主要是得益于服务业就业增长较快。同时,上半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0.9%,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内需,经济结构在发生积极变化。他认为,中国的活力在增强,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应充满信心。

  楼继伟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通过改革促进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一是减少政府管制。近几个月,中国政府已分两批取消165项审批事项,还将推出第三批。二是继续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中国政府将通过两年时间,将服务业的营业税全部改为增值税,尽管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财政收入,但将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在此过程中,中国政府将努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中国今年在减税的同时也将削减支出,中央政府已决定将各部门的一般性支出削减5%,而且不允许有例外。同时保持财政政策稳定,中国政府将通过改革来实现财政的可持续,财政赤字率预计为2.1%。中国政府不会像2008年那样再次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而是通过改革推进结构调整、城镇化,更好地发挥市场内生性的作用,促进增长和就业。同时我们会密切关注全球经济的走势。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讨论长期投融资问题时强调,要重视长期资金的供给问题,很多国家需要提高储蓄率。他强调,要理性看待、妥善处理长期投资与环境保护间的关系。中国近年来在参与国际上的基础设施投资的同时也在加强对环境影响的讨论和分析,任何大规模的长期投资项目都难免会遇到环境影响问题,相关国际机构可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对此进行理性评估与分析,促进各方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相互关系的理解。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