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出“黄浦金融创新十条” 打造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上海推出“黄浦金融创新十条” 打造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

2013年07月21日05:1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7月21日电 (记者 曹玲娟)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昨日在沪正式对外发布《黄浦区关于建设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的十大举措》暨“黄浦金融创新十条”,提出将在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以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为主体的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以主动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这十条举措主要包括:打造互联网金融集聚区。支持网上银行、网上保险、网上证券等互联网金融落户外滩金融集聚带。支持各类信息技术公司和互联网企业发起或参与设立创新型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支持互联网企业和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的融合与嫁接,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支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资源和平台,改变传统依靠物理网点提供金融服务和产品销售的方式。

打造民营金融集聚区。支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加快产融结合,设立金融控股公司、财务公司或其它新型金融机构。积极争取金融监管部门支持,协助民营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设立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机构,鼓励通过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和规模。

创新小微企业融资机制与平台;加快外滩金融载体建设;支持外滩金融创新;提升服务金融创新人才的水平;优化多层次金融配套服务功能;营造良好的金融创新发展生态环境;提升服务金融创新的行政效能;建立金融创新风险防范机制等。

上海黄浦区代区长彭崧表示,经过多年的建设,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域的外滩金融集聚带既面临内涵和功能提升的自我要求,又具备了创新突破的客观基础。“近期国内首家获批筹建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即将在黄浦正式开业,许多顶尖的民营企业也已在外滩设立了金融控股平台,现在的外滩金融可谓‘明星’和‘民星’云集。”

黄浦金融历史底蕴深厚。作为中国近现代金融的发源地和活化石,黄浦外滩见证了中国金融的潮起潮落,其金融发展历史与金融创新从未中断。据不完全统计,黄浦曾诞生了中国近现代金融史上的一百多个第一,许多金融历史遗迹至今依然由金融机构使用或发挥金融功能。民间金融方面,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关于民族资本家、江浙财团的财富传奇不断地在外滩上演,民族金融业支撑起了远东金融中心的半壁江山。

联系本文记者

曹玲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