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通道”:养老金顶层设计怎么做?【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3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系列报道⑥

打通“通道”:养老金顶层设计怎么做?【2】

2013年07月23日09:4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2、“多缴多得”:好的养老制度啥样?

  ■案例

  北京市的80后国企职工小张,最近算了一笔“养老账”:小张今年25岁,排除工资增长、利息、养老金调整及物价涨幅等因素,假定其工资为2011年度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4671.75元,依据目前北京市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相关规定,经计算,小张60岁退休后每月领取的基础养老金为1635.11元,需要16.56年完全领回企业和个人缴纳的54.9万元,此时他的年龄为77岁。而据统计,北京市民平均寿命已超过81岁。

  据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收入、支出和累计结余已分别达到1829亿元、1150亿元和2303亿元。

  “近年来每年的制度收入都大于支出,年增长率平均在20%—30%之间,延迟退休年龄的压力似乎不是很大。但是,中国养老保险的最低缴费年限仅为15年,还不到发达国家的一半。退休年龄平均比发达国家晚10余年。长期看,这个制度的财务风险是巨大的,甚至是不可持续的。”郑秉文指出,为了适应未来人口寿命预期的提高,增加多缴多得的激励因素、鼓励延迟退休并让晚退休的人获得实惠是改革的一个重要取向。

  近日,北京市卫生局发布消息称,2012年,北京市户籍居民预期寿命为81.35岁,比2011年的81.12岁增加了0.23岁,与世界高收入国家水平齐平。假定小张达到平均寿命,他缴纳的养老金不足以满足其养老需求。由于人口平均寿命的不断增加,如不延迟退休年龄,养老金支付面临着“不可承受之重”。

  “退休后收入比工作时还高的情况,说明了我们国家初次收入分配存在不合理的现象,所以才会‘倒挂’。如果一个社会退休后的收入更高,那人人都期盼着早退休了,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在郑秉文看来,社会保障制度的过度与不足都不好,“过度的福利会阻碍社会的发展,比如欧洲一些陷入高福利“陷阱”的国家。但是如果对劳动力的保护与社会特质的需求相差很大,会直接影响人们的心理预期,影响消费者信心。”因此,他不主张加大养老金“杀富济贫”式的再分配功能,而是要按照个人缴费的不同,体现“多缴多得,少缴少得”的原则。“一个好的养老制度预期,并不是说人人都盼望早退休。好的制度应该让人们预期到制度的稳定性,从而获得稳定的合理的保障,比如,晚退可以拿到较多的退休金,早退拿到的退休金少。”他补充道。

  随着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目前,各项养老保险参保达到7.9亿人,13075万城乡老年居民按月领取养老金,但保障水平仍然有待提高。

  专家建议,国家应适当提高基础养老金,并相应提高参保对象补贴标准,使之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基本同步。同时,尽快实行省级统筹,做到“四统一”,即统一制度、统一标准、统一征收和统一管理,让农民养老更有保障。

(责编: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