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养老金双轨制需要公开博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终结养老金双轨制需要公开博弈

2013年06月19日07:3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破除养老金双轨制,或多或少触动“吃财政饭”者的利益,因此必遭反对。破解这一难题,必须让公众参与博弈,别将相关改革当作“家务事”,自说自话,自作主张。

  据报道,中国养老保险制度的整体改革方案设计已经启动。其内容涉及破除养老金双轨制、做实空账、提高养老金统筹层级与养老基金入市投资等多方面。据悉,国务院要求以三个月为期拿出方案。

  数年前,由两位农民工组成的“旭日阳刚”组合因翻唱汪峰的《春天里》而一举成名,其中一句:“也许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委婉表达养老之忧,引起社会广泛共鸣。有一个舆情调查也许可资佐证:从2008年开始,社保养老进入全国“两会”公众关注焦点,2010年更是跻身首位,将反腐抛在后面。其中“养老金双轨制”又是众矢之的,多年饱受砖拍。

  一项公共政策,必须同时符合公平与正义的两大原则,方能行之于世,否则终将遭诘难、被抛弃。养老金双轨制,通俗地说就是“吃财政饭”与“吃企业饭”。前者的退休金由国家财政统一发放,后者需要企业和本人按比例缴纳。说实在的,退休金双轨制在许多国家、地区都存在,问题在于我们的“双轨”像张开的剪刀,呈现巨大落差——多缴者非但没有多得,不缴者的退休金反是缴纳者的2倍到3倍!

  公允地说,相关部门也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人社部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上承认,“由于双轨制所导致的待遇差距过大问题,这个已经成为一个近年来人大、政协两会之前和这期间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其实,相关的试点早在2009年1月就在山西等5省(市)进行。只不过是,“石头”摸了好几年,就是不曾成功过“河”。

  至于原因,并不复杂,公共管理有一个“分蛋糕原则”——为了最大限度将“蛋糕”分配公平,需要“切蛋糕者”最后拿,而养老金双轨制改革正好反其道而行之,规则的制定者本身也是利益获得者,“革自己命”的改革,难免投鼠忌器,畏首畏尾,终至裹足不前。随着利益阶层的形成、固化,任何触动“蛋糕”的改革都将遭到明抵暗制。当社会开始板结,改革也就失去动力。殷鉴在前,今天再提破除养老金双轨制,倘若没有解决这一问题,哪怕有体制内的顶层设计,推行起来仍不免左支右绌,山重水复。

  破除养老金双轨制,将“双轨”并“一轨”,无非是“一升”——增加“吃企业饭”退休金,“一降”——适度降低“吃财政饭”退休金,或者“升”、“降”同题进行,使之渐次趋近。无论何种办法,都或多或少触动“吃财政饭”者的利益,因此必遭反对。破解这一难题,必须让公众参与博弈,整个社会都应该明白,全额财政拨款养老金并非是“吃财政饭”者的禁脔,未经纳税人同意的、脱离社会现实、违背分配公平的养老金制度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应该拿出来讨论、协商,从讨论中获得共识,从协商中取得让步,最终得到公意认同,惟其如此,才是合理的、正义的、可持续的。

  至少,相关部门制定的改革草案,先要召开听证会,让不同利益主体参与论证,公开博弈;再到网上来晒一晒,接受公众批评、建议,吸纳更多草根阶层意见;最后通过人大机关审议,予以确认。而别将相关改革当作“家务事”,自说自话,自作主张。

 

(责编:杨迪、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