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营改增”红利 制造业税负将大幅减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分享“营改增”红利 制造业税负将大幅减轻

东北老工业基地迎来新机遇

本报记者  李丽辉

2013年07月24日04:1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虽然先前没被纳入‘营改增’试点,但辽宁的企业已经分享到了营改增带来的好处。”辽宁省国税局局长孙瑞标说,2012年,辽宁的一般纳税人从其他试点地区取得的试点行业扣税凭证有3万多份,比试点前多抵扣进项税额约2.16亿元,直接形成减税效应。

  “8月1日,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在全国推开,这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来说是新的发展机遇。”孙瑞标说。  

  打通二、三产业增值税抵扣链条,制造业减税超试点行业

  辽宁作为老工业基地,经济以第二产业为主,而第三产业不够发达,仅占全省GDP的37.5%左右。“营改增”解决了重复征税问题,试点企业负担普遍减轻,发展后劲增强,有利于做大做强研发、设计、物流和营销等高端服务业,促进服务业在产业层次上从低端走向高端、从传统走向现代。

  为做好“营改增”试点准备工作,掌握“营改增”对全省税收的影响,辽宁省国税局与省财政厅、省地税局一起进行了三次模拟测算。按照测算结果,“营改增”试点实施后,辽宁省13市(不含大连市)全口径减税预计22亿元左右。不但试点企业的税收负担下降,而且原有一般纳税人购买试点企业的服务可抵扣进项税额,税负也将有所下降。全省纳入试点的中小企业预计减税约2亿元以上,试点一般纳税人预计减税约7亿元以上,原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抵扣的进项税额预计增加13亿元以上。

  “原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是制造业的企业,这些企业的减负规模比试点企业还大,营改增带来的巨大‘溢出效应’,将进一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孙瑞标表示,实施“营改增”后,打通了二、三产业的增值税抵扣链条,可以促进二产专业化分工协作,使一些研发、设计、营销等内部服务环节从其主业中剥离出来,成为效率更高的创新主体。

  纳税服务及时跟进,20多万个体运输户开票不用愁

  “我们这儿离市区20多公里,大东区的税收专管员高霞前两天还专程跑过来,了解核对企业的相关信息,大热天的真不容易。”辽宁省安吉联合汽车物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俐俐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加上计划单列市大连,辽宁全省的试点企业逾37万户,其中不少企业的登记信息还是多年以前的,地址和电话号码都变了。要把这些企业的基本情况搞准,必须花费大量时间。国税部门加班加点,查找工商登记信息,求助乡镇政府帮忙,很多企业都是费尽周折才联系上。

  37万多户试点企业中,小规模纳税人占了大头。不少企业没有防伪税控系统,开增值税发票需要到办税服务厅由税务人员代开。这么多企业一下子涌进办税服务厅,办税人员和场地肯定都不够用。这个矛盾该如何解决?

  “每个办税服务厅的业务情况,这里都有实时监控,一旦业务量出现激增,我们会要求各分局立即采取分流措施。”大连市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倪福兰指着监控室的大屏幕说,这些天不少企业来办“营改增”落户手续,人流量明显增加,各办税服务厅都制定了应急预案。比如,为缩短纳税人办理时间,金州区国税局马上将会议室改成临时服务厅,专门办理“营改增”事项。

  除了开辟服务专区,大连国税局还开通了网上代开增值税发票申请系统。纳税人可以先在网上提交申请,预约好代开时间再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也起到了有效的分流作用。

  “作为个体运输户,俺们几乎每天都是开着车在路上跑。以前缴营业税是由路政部门代征,跑车时顺路就能办了。现在要改成增值税,这税该上哪儿去缴呀?”大连市货车司机王师傅有点犯愁。

  大连市国税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处长付堃奇介绍,像王师傅这样的个体运输户,光大连就有6.53万户。让他们专程跑到大厅来办税,不仅要搭工夫影响生意,办税服务厅也吃不消。可是按照规定,增值税发票不能由其他部门代开,必须要税务部门来开。为解决这个难题,税务部门积极与路政部门协商,选派税务干部到路政部门开设办税窗口,专门为个体运输户服务。

  “现在,我们的线路已经拉过去了,设备和软件系统也已安装就绪。个体司机无须改变自己的习惯,在‘老地方’就能完成办税开票。”付堃奇说。

  据了解,辽宁全省共有个体运输户约22万户,个体司机们都可以享受到这样的便捷服务,在原来的路政部门代征点开出增值税发票。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4日 02 版)

相关新闻:

 

(责编:杨翼、蒋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