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主如何看贷款利率放开:对国企更有利【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小企业主如何看贷款利率放开:对国企更有利【3】

马树娟

2013年07月24日08:37    来源:法治周末    手机看新闻

  “短期看”和“长期看”

  7月19日,央行发布通知称,将全面放开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管制,允许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贷款时同客户自主协商确定利率水平。一时间,国内学界,包括外媒再次给予了此举颇多赞誉。

  央行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将为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留出更大的空间,提高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

  蔡小林也相信,从长期来看,这个政策将有助于加剧银行间的竞争,使中小企业更易从银行获得贷款,而且能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贷款。不过从短期来看,他认为这对大型的国有企业或许更为有利,以他的企业规模,要想获得基准利率70%,甚至以下的贷款的可能性不大。

  周德文对法治周末记者介绍,在温州,80%的中小企业都借助于间接融资渠道。这其中,80%来自于民间融资,仅有20%是来自于正规金融机构的贷款。此次央行放开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管制,周德文认为“在金融系统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对中小企业等资金的需求方直接意义有限”。

  温州银监局最新统计显示:今年3月底,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4.01%,创下温州近10年来新高。温州俨然成为了不良贷款的“重灾区”。

  周德文对记者分析说,由于不良贷款率上升,温州民营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的难度变得更大了。他认为,要想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金融改革还需全面推进,不过近来政策力度较大,大方向值得期待。

  周德文所言的近来政策力度很大就包括了7月初国务院出台的“金十条”,即《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其中就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久闭的闸门藉此有了放开的曙光。

  周德文表示,这些配套举措的到位,将改变我国银行业长期垄断且缺乏竞争的局面,届时,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困局才有望得到有效解决。

  基于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政策短期内对企业没什么影响的判断,刚过了知天命年岁的蔡小林对记者表示,在没有其他好的投资项目的情况下,还是先将高息的银行贷款还了再说。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