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大楼高不代表城市发展水平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济参考报:大楼高不代表城市发展水平高

2013年07月25日01: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参考报:大楼高不代表城市发展水平高(网络配图)

    据报道,7月20日,号称将高达838米、比当前“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还要高10米的“天空城市”在长沙举行基础开工典礼。与它的高度一样让人惊讶的,是它的建筑速度,预计明年4月,这个建造成本预计高达90亿元的庞然大物就将正式封顶,而当年迪拜塔足足花了5年的时间才宣告完工。

  不少网民称,如此高的高度,如此短的建造时间,如此大的运营成本,“天空城市”的破土动工难免会引来质疑之声。短短数年,国内各地争建摩天大楼,已成比肩接踵之势,其安全性、必要性、可行性和经济性均值得商榷。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大楼高度并不能代表其发展高度“世界第一高楼”只是虚名罢了,不值得攀比,背后的好大喜功心理也不可提倡。

  安全性受质疑

  “这么一个庞大的工程,施工周期只有短短的不到一年时间!而迪拜塔的施工周期是47个月……建筑工程我不是很懂,但这个速度是不可能的吧?”一位网民说。

  微博用户“钊到了”说,长沙的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靠谱吗?838米10个月内完工,明年5、6月份实现入住,先不说别的,光这个超级短的建设工期就很难让人理解,而且还选址在农村,未来旅游如何拉动?图啥呢?

  署名“新华视点”的微博发表短评称,湖南长沙将兴建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建设工作预计7个月。这座高838米的大楼光配备的电梯就达104台,这么高的楼,能否解决防撞、防火、抗震等问题?假如有可能,您愿意住在这么高的楼上吗?

  被指好大喜功

  网民“吴龙贵”说,除了安全性,其必要性、可行性和经济价值仍需接受拷问。按照协议,“世界第一高楼”预计7个月内建成,吃、住、工作、读书、购物、就医均可在这栋楼里一站式解决。这看上去很美好,颇有点赶超目前的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的意思,但问题是,如此庞大的投资,必须以雄厚的财政和强大的消费能力作为支撑。不妨比较一下:阿联酋2010年的人均G D P达到49000美元,几乎是长沙的5倍。迪拜是世界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长沙能与之相提并论吗?

  网民“陈小二”说,我们要看到摩天大楼背后隐藏的一系列问题。养护摩天大楼所费不菲,据专家估算,高层建筑的建造投资和管理投资比大体是1:3,也就是说,维护费用是建造投资的3倍。不知道“天空城市”有无这个经济实力?冲击“世界第一高楼”不是随便哪个城市、哪些人异想天开就能建成的,在世界上许多城市放弃建摩天大楼的时候,我们搞摩天大楼竞赛,实在需三思。

  不应一味攀高

  有网民指出,近些年,中国社会屡现浮躁之风,不论底蕴只论“第一”。中国建筑即在此列,从楼层建筑到景区建筑都表现出一派浮华之风,不分艺术与实用,只要挣到眼球就是好事。建筑不是简单的搭积木,推倒可以重建,它更应该注重实用与艺术的结合,表现城市的魅力,而不是一味的高度推崇。

  网民“王琦”说,指望一个楼能给一座城市带来太多福祉,有点不现实。一个城市如果要想保持底蕴,获得尊重,更应该重视的是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民众需要的是更好的社会保障、更完善的教育体系与更幸福的社会环境,而不是第一的虚名与面子。城市不在于是否有各种第一,让市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才实在。

  (记者 陈伟 整理)

 

 

(责编:杨翼、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