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盘是“楼疯”还是平抑房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超级大盘是“楼疯”还是平抑房价?

2013年07月19日11:44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28日,贵阳大川白金城将正式开盘,这是一个总建筑面积超过1600万平方米的超级大盘。

  此前,当地已经出现了一处千万平方米级别的超级大盘。而如此规模的楼盘,还有两处正在建设中。

  在北京、上海,几十万平方米的小区已经可以叫超级楼盘。但在贵阳,超过百万平方米的楼盘属于“稀松平常”。

  一时间,“楼疯论”、“崩盘论”在贵阳不胫而走。有专家担忧,严重过剩会否导致楼市崩盘?

  但也有不少人并不认可,大型楼盘增加了供给,可以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放眼全国,有几个省会城市的房价能到4000多元的起价水平?”

  超级大盘引发“楼疯”论

  截至目前,贵阳千万级超级大盘中最有名的是“贵阳花果园”,1830万平方米的体量,被业界称为“中国第一楼盘”。

  2010年开盘后,“贵阳花果园”一直占据单一楼盘的销售冠军,2012年的销售量占到贵阳楼市成交的一半。

  据了解,目前贵阳百万平方米以上的楼盘至少有13个,包括中天未来方舟、中天会展城、中铁逸都国际、美的林城时代、中渝第一城、中国铁建国际城、金阳新世界花园等。

  面对超级大盘“井喷”的局面,有专家如此感叹:“在北京、上海,开发商推出百万级楼盘时都备感销售压力。而在西南城市贵阳居然出现了4个千万平方米级别的超级大盘,楼市真是热到发烫了。”

  在贵阳,几乎集中了国内所有知名的开发商,万科、保利、中铁等无一缺席。

  有研究人士估算,仅贵阳在3年内上市的百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楼盘,就可为贵阳提供近300万人的住房,这几乎是目前城区人口的2倍。按照这种建设速度,未来3到5年贵阳城区的房子最少能满足500万人居住。

  而根据今年3月国务院批复的《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到2020年,贵阳市中心城区城市人口规模控制在32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300平方公里以内。

  对此,财经评论人吴其伦大胆预测,在今年下半年,贵阳楼市会出现大幅度下跌,跌幅最大可达30%至40%左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