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财政收入1963亿 增速达12.7%超过GDP增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上半年财政收入1963亿 增速达12.7%超过GDP增速

增速超过上半年GDP增速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财政收入完成年度预算54.3%

蒋彦鑫 马力

2013年07月26日04:0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上半年,北京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63.7亿元,同比增长12.7%。这一增速高于GDP7.7%的增速,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9.4%的名义增速。

  上半年财政收入完成年度预算54.3%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963.7亿元,同比增长12.7%,完成年度预算的54.3%。其中,市级完成1066.6亿元,同比增长14.8%;区县级完成897.1亿元,同比增长10.3%。

  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在作《关于北京市201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说,上半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平稳增长,累计增幅均保持在12%以上,分别为15.0%、15.1%、15.6%、15.4%、12.1%、12.7%。

  杨晓超表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较好,主要是因为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重点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居民收入增速逐月回升,为财政增收奠定基础。

  财政收入增幅呈现逐步趋缓态势

  从数据看,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幅呈现逐步趋缓态势。分析原因,杨晓超表示,主要受经济增速放缓和调控政策影响。一方面,部分领域发展呈现稳中趋缓,1-5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1%,与往年相比处于低位运行区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3%,较一季度回落了4.8个百分点。此外,房地产业调控政策影响有所显现,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回落。

  另一方面,“营改增”试点改革的减税效果进一步扩大。截至5月底,试点企业达到25.7万户,1-6月试点改革总减税额122.1亿元,其中中央负担32.5亿元,北京市负担89.6亿元。

  ■ 焦点

  1【财政收入】

  财政收入增速为何超GDP?

  市财政局:财政收入与GDP不完全相关

  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财政收入与GDP不完全直接相关,不能简单对比。财政收入中95%是税收收入,在税收收入中,部分是流转税,这跟GDP有一定相关性;但所得税包括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与GDP无关。同时,财政收入中还有一些非税收入,跟经济本身关系不大。当然,两者也有一定关系,财政收入能够客观反映出经济运行的情况,两者的趋势是一致的。

  对于政府财政收入增幅较高,而居民收入增幅较低,有专家认为这是政府在与民争利。对此市财政局表示,两者并非对立关系。财政收入增收之后,可以通过对低收入群体的补助等措施,调整收入差异。

  举措

  制订困难群体收入倍增方案

  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说,北京上半年经济运行平稳,但现在扣除物价因素后,北京城乡居民收入距离年初设定的增加7.5%目标还有一定差异。因此,下半年还需要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居民收入。

  市财政局表示,下半年将落实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

  市发改委主任张建东提出,下半年要加快城乡居民增收步伐。在落实北京促进就业增收的各项政策的同时,加强企业工资分配指导调控,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制订困难群体收入倍增方案。

  2【房地产】

  房产收入增幅为何如此高?

  市财政局:房产新政前购房需求提前释放

  从上半年的行业发展看,四大重点行业财政收入呈现“三增一降”。

  其中,金融业完成283.2亿元,同比增长0.7%。制造业完成156亿元,同比增长6.9%,主要是汽车、电子、医药等行业增长较快带动。房地产业完成375.3亿元,同比增长43.4%,累计增幅较1-5月回落了4.9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完成190.9亿元,同比下降0.6%。

  从四大重点行业看,房地产业增幅非常明显。对此,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表示,增幅较高主要是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前,购房需求提前释放;随着调控政策的严格实施,商品房成交量明显下降,与之相关的税收收入增幅有所回落。

  分析

  二手房过户潮致税收增加

  链家地产市场分析师张全国认为,上半年房地产业收入增幅高主要原因是成交量的增长和房价上升,使得基于这两点的税收都明显增加。其中,“国五条”北京细则出台前的1至3月,成交量的迅猛增长体现得更为明显。

  在上半年的楼市成交量中,二手房成交量远超新房,达95244套,其中约77%是在前三个月成交。成交量最高的是“国五条”细则出台前夕的3月,当月二手房成交43780套,同比增293.99%。4至6月,二手房成交量同比都出现了双位数的负增长,最少时月成交量仅5000多套。

  ■ 相关新闻

  新机场下半年“落地”

  完成30公里微循环道路,通州北苑P+R停车设施开建

  新京报讯 今年下半年,北京新机场、S1线、京台高速等重大项目将“落地”。

  昨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了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建东表示,下半年,将建成8号线北延联络线和二期南段线路,全年新增通车里程23公里。推进京昆高速、京新高速、万寿路南延等11条交通疏解通道建设,完成30公里微循环道路加密工程。以三甲医院、居民区等区域为重点,加快停车设施建设。启动建设通州北苑等驻车换乘(P+R)停车设施,提升德胜门等重点地区换乘效率。

  据张建东介绍,下半年还将积极争取国家重大项目落地,加快完成重点区域控制性详规编制和重大项目规划方案审查,争取北京新机场、S1线、京台高速等国家重大项目落地,此外,还将落实丰台火车站一体化开发、京张城际、京沈客专的前期条件,力争尽早开工。

  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表示,目前,新机场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北京正着手新机场附近的基础设施准备工作。

  全市为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还将在公共领域推广清洁能源汽车3500辆。并完善空气重污染应急管理和信息发布机制,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应急联动。

  此外,下半年,北京市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加快保障房建设收购租赁和配售步伐,确保完成筹集16万套、竣工交用7万套的年度任务,尽快出台公租房后期管理办法。

 

 

(责编:杨翼、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