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光伏案达成协议意义深远 摆脱"欧美依赖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欧光伏案达成协议意义深远 摆脱"欧美依赖症"

韩冰

2013年07月28日08: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27日宣布,经过谈判,中国与欧盟就光伏贸易争端已达成“友好”解决方案。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赞赏和欢迎。

  中欧贸易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件终于迎来双赢结果。中欧光伏案达成协议,过程艰辛,结果积极,有利于避免中欧贸易合作受到贸易保护主义伤害。

  光伏产业是重要的新能源产业,无论是在欧洲还是中国,涉及的就业人数和产值都十分可观。近年来,中欧光伏产业发挥互补优势,共同发展,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已经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可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然而,欧委会6月初不顾中国反复交涉和多数成员国反对,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这一贸易保护主义色彩强烈的决定,为中欧光伏产业合作以及中欧贸易关系的健康发展蒙上了阴影。

  如今,欧委会能够审时度势,双方经过紧张谈判,光伏案峰回路转,达成价格承诺安排,这对中欧双方都有重要意义。一方面,这一安排保障了中国光伏产品能够在新的协商安排框架下继续对欧盟出口,并保持合理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中国光伏产业的继续发展,又将为欧洲光伏原料及设备提供商带来更多需求,有利于带动欧洲经济走出困局。

  中欧光伏案的结果,充分体现了中国以对话和磋商解决贸易摩擦的决心和诚意。中国通过磋商解决贸易纠纷的主张,也得到了欧盟多国的支持。

  中欧互为对方不可或缺的贸易合作伙伴。正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所说,通过对话与磋商解决光伏贸易摩擦,有助于维持一个开放、合作、稳定、持续发展的中欧经贸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欧光伏案达成协议,为中欧贸易关系发展树立了健康范例。

  值得指出的是,此次中欧光伏案不仅没有给中国光伏产业带来“灾难”,反而在客观上为中国光伏产业拓展国内需求、开拓新兴市场提供了推动力。据了解,一些中国光伏企业正在努力调整产品结构和进行转型,把目光同时瞄向亚洲市场和中国市场。这些企业摆脱“欧美依赖症”的尝试,对于其他产业和企业不无借鉴意义。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