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试验区:特色产业带动“就地城镇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振兴试验区:特色产业带动“就地城镇化”

李彤

2013年07月29日17: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几年前,一本《中国在梁庄》记录了进城农民工、留守儿童和老人、守土农民的生存现状,深深印刻了时代印痕,也从另一个侧面引发舆论对中国城镇化发展的关注。如今,就地城镇化以其“不离乡土也‘进城’”的模式,通过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成为我国城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就地城镇化,即农村人口不向大中城市迁移,而在原住地区域内,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创造就业机会,完善社会保障,提高人口素质,就地就近实现非农业就业化和市民化的城镇化模式。

    当下,我国城镇化发展形成三种模式,即以特大城市和大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模式、中小城市和小城市协调发展模式、就地城镇化模式。在城乡结合地区,人口集聚程度较高、生产方式一二三产联动、公共服务已接近城市水平,发展就地城镇化具有比较优势,能够大大降低城镇化成本。山西、河南等地已进行多年就地城镇化实践,取得显著成绩。

    以山西省长治振兴试验新区为例,山西省省委书记袁纯清在该区调研时,对振兴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共同致富的就地城镇化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如果到2020年,全省能有一半以上农民过上这样的生活,我们就能实现小康目标。”

    振兴试验区的实践证明,发展特色产业能够有效将本地劳动力、资源和市场需求结合,是避免就地城镇化千城一面的重要因素。目前,区内下辖两个集团,以煤为基、多元发展。振兴集团主营煤炭,涉及原煤、洗煤、运输、建材等环节。为避免一业独大产业格局,试验区成立了振兴现代农业集团,以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农产品深度加工等为主,培养未来发展增长极。

    特色产业是加分项,这一点在其他地区也得到了相同印证。河北崇礼利用自然特点,发展滑雪产业吸引北京、上海等地高端客源。广西红岩村发挥独特民族文化,发展文化旅游、果品种植。

    特色产业还是就地就业和社保的有效保障。在振兴试验区,青壮年劳力在区内企业上班,卫生院药品实行零利润销售,学生实行免学费、免伙食费、免校服费、免住宿费措施,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发放1200元养老金,区内群众用电补助、用气免费,重大节日发放各种福利品。

    在振兴试验区,农民职业市民化、生活方式城镇化、思维方式现代化,正在逐步完善。计划到2015年,区内实现人口达到2万(包括流动人口),人均收入提升至2万元,全区工农业生产总值达到20亿元。

    尽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缺地、缺钱仍是目前就地城镇化模式普遍面临的瓶颈。由于土地使用性质受限,一些公共设施用地需要逐级审批,影响城镇化效率。资金方面,以区域自筹及企业援助的方式难以为继,亟待完善多层次成本分担机制,寻求银行支持和招商引资合作。

    土地、资金层面的问题,需要政府政策支持和引导。近期,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报告表示,将统筹推进土地管理、财税金融、行政管理等重要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相信这会给就地城镇化发展带来新机遇,使其成为新时期推进城镇化的重要补充形式。

(责编:李彤、李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