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争端达成价格承诺 中企可保住欧盟60%市场份额--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光伏争端达成价格承诺 中企可保住欧盟60%市场份额

2013年07月29日0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欧光伏争端达成价格承诺

  中国企业可保住欧盟60%市场份额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等5家行业组织27日发表《关于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的联合声明》指出,经过中欧双方艰苦、细致的谈判,中国光伏产业代表与欧委会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共有95家中国企业参加此次价格承诺谈判,该价格承诺体现了中方绝大多数企业的意愿,使中国光伏产品在双方协商达成的贸易安排下,继续对欧盟出口,并保持合理市场份额。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主任陈惠清表示,最终谈判的价格控制水平不对外公布,出口数量配额如何在国内企业中分配,还在研究阶段,不便透露。但是,大多数企业对此是满意的,通过这样的贸易安排,企业能保持合理的出口份额。总体来说,中国能保持住在欧盟60%的市场份额。

  据媒体报道,中欧双方承诺对欧出口光伏组件价格可能定在每瓦0.55欧元到0.57欧元之间,中国每年对欧光伏出口的配额上限为7G瓦。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1年底,中国对欧盟光伏产品出口贸易额达210亿欧元,对欧光伏出口量占中国全部对外光伏出口总量的70%-80%。对欧光伏出口直接关系中国近40万光伏从业人员就业问题。因此,保住欧洲光伏市场对中国光伏产业来说尤为重要。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欧盟是中国光伏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通过对话与磋商解决光伏贸易摩擦,有助于维持一个开放、合作、稳定、持续发展的中欧经贸关系,谈判结果积极、富有建设性。

  分析人士指出,中欧光伏争端达成价格承诺,将提振中国光伏业信心,对光伏制造业下游的电池及组件厂商形成直接利好。特别是对拥有规模和销售渠道优势的大型厂商来说,欧洲出口市场份额将加速向他们集中。

  2012年7月,以德国Solarworld为代表的欧盟光伏电池产业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了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的申请。2012年9月6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2013年6月4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欧盟将从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妥协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记者 倪铭娅 郭力方)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