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翀:农民工落户城镇,不应成“优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张 翀:农民工落户城镇,不应成“优待”

2013年07月29日08: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湖北,经过层层筛选评比出来的优秀农民工可以获得在打工城镇落户的待遇;在广东,经过不断努力赚足积分的农民工有机会获得城镇户籍。当下,我们所能获知的有关农民工的城镇落户政策,基本都是对农民工的一种优待,被认为是农民工为这座城市挥洒汗水数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一种回报。

  然而,这种被政府看作是优待的政策,受农民工群体关注的程度却在悄悄发生转变。据报道,在湖北,优秀农民工获评两年后,没有出现如主管部门所预想的趋之若鹜般申领城镇户籍的情况,优待政策悄然“遇冷”。这种“遇冷”背后,我们看到了获奖农民工对城镇户籍的理性思考。他们期待着有一天,能不再依靠暂住证或者居住证表明身份,而是能真正公平享受城市的各项待遇。不过,这个梦想距离绝大多数农民工而言,依然遥不可及。

  一边是面对落户政策的理性选择,一边是面对城市梦难以实现的尴尬,这种矛盾共存的现状,给当前的城镇化政策出了一道考题,如何才能在城镇化进程中,真正给农民工以市民待遇。如何给予农民工真正的市民待遇和相关政策保障,这是政策制定者们必须考量的重要因素。我们希望执政者能看到农民工为城市发展付出的巨大贡献,并更多考量如何设计出普惠所有劳动者的政策。

  其实,这才是农民工们的真正心声,即便是“冷对”落户政策的优秀农民工们,也并非不想要城镇户籍,而是不知道这个户籍对他们有何损益。在更多的农民工看来,或许只有在城镇户籍不再仅仅是一种优待而是一种普惠时,他们的城市梦才能真正实现。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