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助力周边国家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与邻为善 互利共赢 

中国投资助力周边国家发展

宋国友

2013年08月02日03:4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数据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网站
  制图:张芳曼

  近十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规模呈指数增长。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而周边国家一直是中国对外投资的重点。一方面,来自中国的产业投资促进了周边国家的发展,另一方面,中国在对外投资的同时实现了产业转移,形成了一种互利共赢的局面。对周边国家投资,也体现着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

  

  周边地区是中国重要对外投资接受地,吸收了超过30%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但投资国别分布不均衡

  中国当前不仅是全球吸收外资第二大国家,而且也是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最大的对外投资新兴经济体和对外投资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就区域而言,周边地区是中国最为重要的对外投资接受地,吸收了超过30%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排名上,新加坡、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缅甸、巴基斯坦、蒙古国、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8国名列前茅。中国是大多数周边国家的重要投资来源国,是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老挝、缅甸和蒙古国等国最大外部投资国。

  虽然中国对周边国家投资总额较多,但投资国别分布不均衡。新加坡吸收中国投资额超过100亿美元,但也有不少周边国家吸收的中国投资不过数亿美元,甚至更少。

  中国对周边国家的投资主要是资源型行业和能源型行业,比如,中国对俄罗斯的投资集中于农、林、牧、渔行业,对中亚国家为能源行业,对东盟国家则集中于电力、煤气行业。

  中国对周边国家投资有着较好的制度保障,现已与除文莱以外所有的周边国家签订了双边投资保护协议。

  来自中国的投资给周边国家经济带来显著积极变化,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大多数周边国家,特别是陆地周边国家,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存在一定差距,需要来自中国的大量资金促进本国经济发展。来自中国的投资给周边国家经济带来显著的积极变化,改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提供了先进的制造设备,带来了充沛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所以,中国对周边国家投资是典型的共赢合作。

  可以预计,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大,对外投资需求增加,外汇储备转化为实体投资的速度加快,会有更多的中国投资流向周边国家。

  根据规划,未来5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将超过5000亿美元,按照以往在周边国家投资30%的比重计算,周边国家将会吸收超过150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

  投资关系是双边外交关系发展水平的重要反映。通常而言,吸收中国较多投资的周边国家也是与中国保持较为稳定外交关系的国家,比如巴基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柬埔寨等国。

  投资关系还会进一步密切双边外交关系。中国不断扩大对周边国家投资,会推动该国经济增长,提高税收,增加就业,不仅能在该国国内培育更为广泛的对华友好群体,而且可以进一步密切与该国国内产业的联系程度,进而在该国形成对华更加友好的经济环境。

  通过对周边国家更有效、合理和成熟的投资,逐步形成中国和周边国家之间的投资共同体,进而实现分工合作与共同发展

  总体而言,对周边国家投资已经成为中国周边经济外交的有机组成,会在未来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然而,中国对周边国家的投资也有不足,限制了中国整体周边外交的更好发挥,甚至成为中国和某些周边国家形成更密切合作关系的阻碍性因素。

  第一,从投资国别分布看,中国对周边国家的投资未能从战略角度实现全覆盖,也未能很好地与某些国家的对华政治关系相匹配,使得投资所能产生的政治效应和外交功能没有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第二,从投资行业看,中国对周边国家的投资过于集中于石油、天然气、矿产以及其他初级产品领域,这些行业特点不仅有着较强的环境污染属性,经常导致东道国民众的反感,而且具有一定的国家经济安全意味,容易招致东道国民粹主义者的批评;

  第三,从投资路径看,中国对周边国家投资过于强调“自上而下”路径,特别重视与东道国中央政府合作,但忽视了法制作用、市场力量和民众诉求;

  第四,从企业管理看,一些对周边国家进行投资的中国企业未能很好地尊重当地传统和劳工权利,不能完全履行社会责任,未能展现中国外交在微观层面的企业形象。

  因此,中国对周边国家的投资政策还存在进一步调整的空间:

  在投资国别方面,要完善和优化中国对周边国家的投资布局,可引导增加对马来西亚、印度和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投资;

  在投资行业方面,在重视资源、能源行业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向经济开发和制造业领域的投资,相对减少对当地资源和能源的开采,更好地帮助周边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投资路径方面,要更为重视东道国企业、社会和非政府组织对中资企业的舆论塑造作用,避免完全依靠东道国政府的固有模式;

  在企业管理方面,要提倡中资的责任意识,发挥驻外使领馆的信息搜集作用,强化国内总公司和主管部门的监督监管,规范企业在周边国家经营行为,以良好的企业形象提升中国在周边的国家形象。

  中国国内正在进行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周边将是中国产业调整的重要辐射区和承载区。这种投资不完全以中国利益为导向,更不是把中国国内落后产能淘汰到周边地区,而是要考虑周边国家的国内需求,把中国对周边国家的投资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产业规划加以有机结合,通过对周边国家的更有效、合理和成熟的投资,逐步形成中国和周边国家之间的投资共同体,进而实现产业分工合作和经济共同发展。中国要从外交战略的高度,积极主动地把周边国家纳入产业分工视野,形成中国与周边国家在投资领域互利共赢的密切格局。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2日 23 版)

(责编:田原、吕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